總裁腦、情緒化?一起偷窺大腦結構

總裁腦、情緒化?一起偷窺大腦結構

2017/5/2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了解腦部發展與運作機制及其功能,就能理解何以青少年時期孩子的情緒會不穩定。並非他們不願意自我克制或不經意的失控,乃因腦部功能尚未發展成熟。我們來了解大腦的運作機制與大腦的結構(見下圖)。

「頂葉」(Parietal Lobe)職司人體冷、熱、觸、痛等知覺的中樞。頂葉後部負責邏輯和空間感。頂葉讓我們感受到自己的手臂和腿正在何處。頂葉約莫到12歲才發展成熟。換言之,在小學畢業進入國中時期,對邏輯概念及空間的感受才能掌握。

「聶葉」(Temporal Lobe)主掌識別聲音與幫助儲存記憶。與辨認事物型態的能力有關,也是意識的守門員。大約到16歲左右會發展成熟。也就是約到高中一年級時,才具備辨識事務的能力。

「前額葉」(Frontal Lobe)約在前額頭到頭顱頂中央位置,被稱為「總裁腦」,也就是認知總管,主掌邏輯、推理、預測、評估、同情、創新、想像、問題解決、運動等人類的專屬能力。大腦區分為理性腦(前額葉左側)及感性腦(前額葉右側)。理性腦的功能是循序、邏輯、解析的、順序的;同時控制語言「表達」能力。感性腦的功能是非線性、直覺、宏觀的;同時控制語言「理解」能力。悠關食慾、性慾等人性本能相關,掌管快樂、悲傷、憤怒等情感層面的活動。

大腦皮質的左右腦半球共同處理情緒。差別在於遇到「負面」情緒時,額葉的右半邊比較活耀;而左半腦在愉快的時刻比較活耀。換言之,右半腦會促進負面情緒的出現,左半腦來決定正面情緒的產生。互相矛盾的衝動不斷出現在腦內(額葉的兩側不斷在競爭),彼此較量。額葉的哪一側較佔優勢與生活現狀並無關聯,而是一種「性格特徵」。

杏仁體(Amygdaloid)則會激發對危險本能的恐懼感,如摔倒或被襲擊時。杏仁體對外界刺激容易做出情緒化反應。換言之,杏仁體引發情緒,前額葉控制情緒。另外扣帶迴(cingulate gyrus)的功能可以修正行為及情緒。

(本文作者摘自/Coach父母學/大寫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