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樂閱讀/良好的生活習慣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2013/4/9

良好的習慣包括正常的飲食起居、三餐定時定量、處理事情的態度和睡眠品質,是近年來呼籲降低失智症風險的重要指標之一。實證:各國研究顯示,多看1小時電視,罹患老年失智症的機會就高出1.3倍。臺大公衛研究所的研究報告指出BMI值大於25.5且抽菸的人,比起BMI值正常又沒吸菸的人,得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會高出5倍,得血管型失智症的機率更高達10倍。美國研究指出,容易憂慮或緊張焦慮的人,年長時較易罹患老年失智症。專家推論焦慮荷爾蒙長期升高,可能損害腦部管理焦慮時行為和記憶的部位。

《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2010年4月26日刊出挪威奧斯陸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同時具備吸菸、酗酒、不運動和蔬果攝取不足等四大不良生活習慣者,與沒有這4種不良習慣的人相比,罹患癌症與心臟病的死亡率,前者是後者3倍。

哈佛大學一項針對68000名中年婦女所做的研究顯示,若每天睡眠時間少於5時會比平均睡足7小時的人平均重2.4公斤以上,而肥胖的機率多出15%。原因是睡眠不足的人體內管控食慾抑制的瘦素leptin荷爾蒙偏低,但促進熱量攝取的荷爾蒙ghrelin反而偏高。好的睡眠品質對注意力、短期記憶、情緒、工作能力和免疫系統都有所幫助,尤其睡足7小時的功效最佳。

做法/
享受早餐/晚上睡眠時,大腦仍在消耗熱量,起床後是大腦最缺乏能源的時間,好好吃一頓早餐,讓血糖緩慢上升,持續供應腦部能量。
細嚼慢嚥/避免壓力進食,每口食物若能嚼20次以上,可促進唾液分泌和提高腦部神經連結。使用咀嚼肌時,刺激會傳到腦幹、小腦、大腦皮質,提高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不但能充分品嘗食物的美味,又能鍛鍊大腦活性。
曬太陽/陽光能促進神經生長因子,像「長頭髮」一樣,使神經纖維增長,也能減少憂鬱。
做家事/必須先運用大腦規劃每件事的優先順序、安排居家空間、身體的勞動與伸展,這些都會用到大腦的額葉區。完成家事後的成就感,也可促進腦細胞的連結。
不要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會使血壓上升,增加腦部受損的風險。
不要酗酒/過量飲酒會造成前額葉及小腦機能低落,每星期喝酒不要超過五天。
排解壓力/避免憂鬱,保持彈性和樂觀的態度。
睡眠充足/失眠、睡眠障礙或打呼引起的睡眠中止症,容易影響大腦發展。

(本文作者/褚士瑩)
(摘自/忘了: 走一段無悔的失智照護旅程/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