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控制大不易!標準值告訴你

血壓控制大不易!標準值告訴你

2017/5/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曾以連續劇「江南遊」中「小王爺」一角走紅的知名演員陳麗麗,因天冷血壓飆高造成腦溢血身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全球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750萬人 ,在台灣約有475萬成人罹患高血壓,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說明,每4.5人死亡中,就有1人是死於高血壓。

血壓控制得當 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大幅下降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教授強調,華人地區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和收縮壓的數值呈現明顯正相關,只要收縮壓超過115毫米汞柱,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便隨之增加。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秘書長蔡佳醍教授補充,2015年9月,由美國國家衛生院所領導的大型臨床試驗證實,收縮壓目標值小於120毫米汞柱,相較小於140毫米汞柱更能減少死亡率及心衰竭。

2大學會共同制定血壓控制新標準 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指南主席江晨恩教授表示,2017年血壓控制新標準針對心血管患者、腎臟病患者及大於等於75歲的高齡患者,以AOBP測量的目標值應降到收縮壓120毫米汞柱以下。若是以傳統血壓測量,也應該降低到130毫米汞柱以下(大於等於75歲患者為小於140毫米汞柱以下)。

遵守S-ABCDE生活降壓守則

江晨恩教授強調,除了新的血壓控制目標外也呼籲務必以S-ABCDE做為日常生活習慣的依據,以降低高血壓帶來的風險。

‧ S-Salt restriction限鹽    每天鹽分攝取在2-4公克最為理想;而過低的鹽分攝取(每天少2公克)可能有害。

‧ A-Alcohol limitation限酒    男性每天小於30公克,女性每天小於20公克。

‧ B-Body weight reduction減重    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22.5-25。

‧ C-Cessation of smoking戒菸    戒菸雖無法降低血壓,但吸菸會造成心跳跟血壓急速增加,戒菸可減少所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 D-Diet adaptation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可降低血壓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得舒飲食是指攝取大量的蔬菜水果(一天8-10份)、低脂乳製品(一天2-3份)、全穀類、家禽肉、魚肉、堅果類。

‧ E-Exercise adoption持續運動    規律的有氧運動有助於控制血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