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冷凍 卵子存活率大提升!

快速冷凍 卵子存活率大提升!

2017/5/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約70歲的媽媽擔心年近40歲的女兒錯過生育的年齡,到門診諮詢生育力保存的問題。女性生育率的保存較男性生育力保存複雜且牽涉的問題更多、更廣樣的個人、家庭的生育問題,因為屢創新低的生育率變成政府的國安問題,逐漸被社會大眾所重視。 

最佳生養年齡沒變 關鍵在卵巢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醫師劉政賢表示,現代的女性自我意識崛起,對於自我的期許較高,許多女生希望在最有競爭力的年紀不要被家庭、孩子所羈絆,可以將人生中最精華的精力從事於學業及事業方面,以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劉政賢醫師表示,人類的最佳生養子女的年齡自古至今幾乎沒變,關鍵在卵巢。卵子的老化決定了女性生育的年齡;因此,超過了40歲的女性,卵子的數量、品質快速下降,使得懷孕的機會大幅下降,懷孕後流產的機會也會快速提升。

玻璃化冷凍技術 卵子存活率提升

隨著人工生殖科技的進步,過去藉由的慢速冷凍機器,卵子解凍後存活率低,雖有零星的成功懷孕案例,由於技術門檻高、且不穩定,僅限於少數的生殖中心施行。

快速玻璃化冷凍技術的發明,透過適當冷凍保護劑的使用,卵子解凍後的存活率大為提升,大約每20-25個凍卵解凍受精後可以獲得一個活產嬰兒。

劉政賢醫師表示,對於年齡增長擔心生育力衰退的婦女,透過玻璃化冷凍卵子技術,保存女性生育能力的選擇,逐漸受到社會大眾重視,女性也應即早做好規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