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人的血壓自我監測

高血壓病人的血壓自我監測

2008/3/28

一般而言,自己在家量測血壓比較能夠讓醫師的診斷更準確、看出非藥物治療的好處、提供即時的降血壓藥物治療成效及避免白袍性高血壓的情形。目前市面上所見的血壓計類型,主要有兩種:

《水銀式血壓計》水銀式血壓計是利用地心引力的原理來量測血壓,它的準確度比較高,但水銀式血壓計必須要搭配聽診器量測血壓,因此,它的操作較電子式血壓計不方便,此外,若水銀血壓計不慎破裂,滲漏出的水銀與皮膚接觸或不慎食入,會有中毒的風險。

《電子式血壓計》雖然有些電子式血壓計只需要量測手指或手腕就可獲得血壓值,但只有量測上臂是最合適的,而電子式血壓計的量測值則較不準確;若要當作臨床數據時,必須加以校正,多量幾次,以減少誤差。

新店耕莘醫院藥劑師 彭子安建議在量血壓前,病人應該先安靜地坐在椅子上至少5分鐘,雙腳不要交叉、翹腳,手臂要儘量與心臟同高,剛開始量血壓時,應告知病人會先量測左右兩臂的血壓,以檢查有無不尋常的量測干擾。之後,每日早晚量測血壓至少1至2次以上,加以平均後記錄。

如果高血壓病人年齡超過50歲以上則應該更重視控制收縮壓的重要性,這是因為『收縮壓過高』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

醫師應該對於不同病人的情況訂出適宜的血壓值,根據國際預防高血壓第七次會議報告(JNC7)的建議,對於沒有其他病症的單純性高血壓病人而言;血壓可維持在收縮壓140毫米水銀柱以及舒張壓90毫米水銀柱範圍以下,而有糖尿病或其它慢性腎病的高血壓患者,理想的血壓控制值則須限制在收縮壓130毫米水銀柱以及舒張壓80毫米水銀柱以下。

高血壓病人在家裡定期量測血壓能夠讓醫師了解其服藥的順從性,同時由病人提供自己日常監測血壓的資訊,也可增加病人對於他們的疾病有更多的認識,進而多加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