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油 5萬人心病風險高20倍

心包油 5萬人心病風險高20倍

2017/3/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1歲蔡伯伯也心臟病家族史,10年前曾因心肌梗塞開刀,沒想到兒子最近也因心肌梗塞送醫,醫師建議全家抽血驗血脂,證實多位家人都有「心包油」。33歲的卓女士發現身上及腳上出現一顆顆的黃色脂肪瘤,起初以為罹患皮膚癌,就醫後才發現多位家人皆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屬於典型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

每18分鐘有一人亡 死亡率僅次惡性腫瘤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全球最常見的家族性遺傳疾病,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每18分鐘就恐導致一人死亡,死亡率僅次於惡性腫瘤。管理血壓、血糖及血脂可降低死亡風險,而高血壓及高血糖民眾易自行檢測,高血脂則常被忽略,猶如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中風一命嗚呼。

台灣推估約有5萬名患者患有家族性高膽固醇,較一般民眾得到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20倍以上,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醫師表示,膽固醇過高在臨床上常見,有遺傳性的患者其數值更可能高出一般人的2到8倍。

健康生活飲食 搭配降膽固醇藥物治療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常敏之醫師表示,患者從雙親同時遺傳到突變的基因,若未接受治療,患者在20歲時即有一半以上會出現冠狀動脈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為避免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除了養成健康的生活及飲食外,還需搭配合適的降膽固醇藥物治療,才足以控制膽固醇。

常敏之醫師指出,目前使用史他汀類藥物或合併抑制腸胃道膽固醇吸收的藥物,可幫助患者降低膽固醇,但對於嚴重高血脂症患者和史他汀不耐受者,當無法達到治療目標時,目前已有新藥注射針劑 PCSK9 抑制劑,可進一步降低膽固醇,被認為是近年血脂控制的最大進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