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備藥水去紅眼 常用恐致害

自備藥水去紅眼 常用恐致害

2017/3/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20多歲洪姓年輕女性晚上睡覺期間覺得眼球有痠痛的感覺,手去觸壓更痛,隔天上午照鏡子時赫然發現左眼眼白的下方突然血紅一片,就醫經檢查後診斷為上鞏膜炎。

可用人工淚液、冷敷、消炎藥舒緩症狀

衛福部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表示,鞏膜是一般所稱的眼白部分,而上鞏膜炎發生原因不明,大多好發於年輕人,但其病程較短且容易自癒,雖然眼睛血紅一片看起來相當嚇人,但病患無須過於擔心,輕微的上鞏膜炎可使用人工淚液來舒緩症狀,或者進行眼睛冷敷、消炎藥、血管收縮劑或局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

自備眼藥水防乾癢 長期使用恐致傷害

眼下出血,常會認為是眼睛疲勞現象,許多人都會自備眼藥水防乾癢、去紅眼。何建賢醫師提醒民眾,當眼睛出現異樣時,切勿自行至藥局購買眼藥水解決,有些眼藥水含有血管收縮劑及防腐劑,長期使用恐造成傷害。

乾澀反應不一定是眼睛疲勞 恐為乾眼症

另外,有時候眼睛出現乾澀反應並不一定只是單純眼睛疲勞,可能是乾眼症的警訊,因為眼睛非常脆弱,患者不應自行診斷或治療,盡速就醫,建議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揉眼睛或自行購買未經審核的眼藥水都可能加劇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