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麻眼下垂 5撇步防面癱!

臉麻眼下垂 5撇步防面癱!

2017/3/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熬夜加班,半邊臉突然麻痺、失去味覺,我是中風了嗎?突如其來的顏面神經失調,常讓許多人誤以為自己突發中風,就診後才發現,原來眼角下垂、眼瞼無法閉合、無法抬舉眉毛、口角下垂等症狀都是貝爾氏面癱作怪!
 
顏面神經麻痺 這些族群有潛在發病可能

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典佑表示,「顏面神經」是12對顱神經中的第7對,掌管整個臉部的表情,貝爾氏面癱是病毒感染到顏面神經導致器官停止運作,是一種原發性的顏面神經麻痺,年輕人到老人家都有可能會發生。近年來因為壓力過大、免疫力差,年輕患者有增加的趨勢。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彥翔表示,除了抵抗力弱的患者外,糖尿病患者、懷孕婦女、老年及免疫力不全患者也有潛在發病可能。

至於氣溫驟降時,會不會更容易發生?黃彥翔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容易對於此疾病有誤解,但根據2001年國外醫學期刊報告(BMC Neurol.2001;1:7.),氣候因素並不會對貝爾氏面癱的發生率產生影響。

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病 症狀侷限臉部

根據國外統計,面癱的發病率約為萬分之2,主要是因為免疫力低下導致病毒入侵,與冬日易發作的中風不同在於,貝爾氏面癱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病,且症狀侷限臉部,不會出現中風一樣有四肢麻痺的症狀。

林典佑醫師表示,一般的貝爾氏面癱,只要經過神經傳導檢查判斷嚴重程度予以治療,大部分的患者在三周到一個月內都可以痊癒。若是特殊病毒如帶狀皰疹引起的面癱,可能會出現耳廓起水泡情形,嚴重會影響到聽神經導致耳鳴。雖然由帶狀皰疹導致耳鳴的發生機率不高,但把握時間及早治療仍是抗病上上策。

增強免疫力 西醫藥物治療合併針灸治療

除了西醫利用類固醇搭配維他命B群的藥物治療之外,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針傷科主治醫師陳麗蓮也表示,把握機會增強免疫力,西醫藥物治療合併針灸治療,也能有效紓緩症狀。

預防復發的中醫5撇步

面癱症狀是由於免疫力下降同時受到風邪入侵頭面部經絡,利用針灸治療四白、地倉、迎香、下關、顴髎、頰車穴位能夠補養氣血、增強免疫力;至於陽白、本神、童子髎、風池則可以祛除風邪、舒緩筋肉緊繃。此外,四肢穴道如合谷、外關、陽陵泉、足三里也是輔助治療重點。想要預防面癱,一定要顧好生活細節,陳麗蓮醫師說明,最重要的是避免熬夜,睡眠充足才能建立免疫保護網,另外,現代人壓力累積,最嚴重的文明病就是放假不放鬆,適度放鬆身心,才能避免長期壓力降低免疫力。

1) 活化經絡 /

適度熱敷、按摩顏面肌膚、穴道,活化氣血、暢通經絡。

2) 適度運動 /

常做體操可增強對風邪的抵抗能力。

3) 補氣飲品 /

取2~3片的黃耆、防風、黨參、紅棗等藥材泡茶飲用,可以達到補氣養血扶正祛邪的功效。

4) 頭面保暖/

冬天利用圍巾、口罩保護好頭面部,避免強風吹襲,夏天也要注意冷氣、風扇不要直吹臉部。

5) 少喝飲料/

夏日避免攝取過多冷飲,阻礙經絡氣血循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