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無力長紅疹 這病癌變率高

肌肉無力長紅疹 這病癌變率高

2017/3/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香港女星「烈火奶奶」魯芬日前因為皮肌炎導致肺部衰竭離世,雖然皮肌炎發生率不高,根據統計,大約每百萬人中只有7人罹患此病;不過,醫師提醒,由於皮肌炎會導致肌肉無力,必須要終生服藥,才能控制病況,否則就有致死危險,要非常小心。
 
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明翰表示,皮肌炎是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主要是先天因素,與基因和免疫相關,會影響皮膚且長出紅疹,並會造成肌肉無力,久而久之就會響內臟的功能,除了肺功能會不好,因而造成肺臟衰竭,也有人是因為心臟衰竭而死亡。
 
類固醇與免疫調節劑治療

皮肌炎的治療得要終生服藥;蔡明翰主任指出,皮肌炎必須要用類固醇與免疫調節劑治療,一般都可以控制的很好,病患不可自行停藥,要按時服藥,而且由於皮肌炎很容易遭到感染,所以在流感很流行的時候,要盡量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感染。
 
罹患鼻咽癌、肝癌與淋巴癌機率高

值得注意的是,皮肌炎得到癌症機率也較高!蔡明翰主任進一步指出,皮肌炎病人罹患鼻咽癌、肝癌與淋巴癌的情況也很常見,原因可能是免疫系統失調,以致造成癌細胞生長;所以,皮肌炎病人必須定期追蹤抽血檢查。(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