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頭暈 3成恐為心臟病!

腹痛頭暈 3成恐為心臟病!

201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李先生日前開車時忽然感到胸痛又喘,到院後呼吸衰竭,經醫師診斷為「嚴重心肌梗塞合併肺水腫」,進行心導管治療後,李先生症狀也獲得明顯改善、恢復原有生活品質,且定期回心臟科進行追蹤。

急性心肌梗塞未及時搶救 死亡率逾8成

新營醫院急診科主任李偉愷指出,心臟疾病長年高居全國10大死因第2名,李偉愷主任表示,家族有冠心症病史、男性45歲,女性55歲以上、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肥胖、生活壓力、缺乏運動及服用避孕藥等皆為高危險族群。

冠狀動脈心臟病 (或稱冠心症)是冠狀動脈血栓,進一步引發心肌缺氧的症狀,會出現無症狀性缺氧,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到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和猝死等症狀。其中心肌梗塞後果最嚴重,急性心肌梗塞如未及時搶救,死亡率最高恐達8成以上。出現胸口痛、重物壓迫、緊繃感時,建議可以休息或利用舌下含片緩解。

不典型症狀 包含無力、肚子痛、頭暈

另外,3~4成患者會出現不典型症狀,包含全身無力、肚子痛、頭暈等,民眾出現「持續胸痛超過20分鐘,出現典型症狀」或「心電圖出現心肌缺血變化」或「心肌酵素上升」,2個以上症狀者,應把握黃金時間,及早就醫,由專業的醫師提供診斷與治療服務,為心臟治療提供最大的保障。

李主任叮嚀,每日規律運動、定期健康檢查,並戒除不良生活習慣,如遇不適請及早就醫。急診可提供快速診斷與治療,透過儀器偵測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提供民眾最完全的照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