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流目油 竟是角膜破皮!

起床流目油 竟是角膜破皮!

2017/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起床反覆「流目油」,竟是角膜破皮!26歲的張先生近2周起床時,總是感到左眼劇痛,強烈的異物感與刺痛總讓他淚流不止,到眼科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一個月前,張先生指甲不小心劃傷角膜,產生反覆性角膜上皮糜爛,才會導致患者睡不安穩、一張開眼睛就劇痛。

反覆角膜破皮 起床眼睛劇痛

台大新竹分院眼科部醫師謝昀翰表示,張先生的症狀是很典型的反覆性角膜上皮糜爛,簡單說就是「反覆的角膜破皮」,這個疾病常常發生在之前有角膜表皮受傷的病人身上。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在睡夢中或是早上起床時,因為角膜破皮造成眼睛劇烈疼痛。病人時常因為這個症狀不敢入眠,深怕又會痛醒。

謝昀翰醫師說明,患者的表皮受傷再生之後,和組織黏結還不緊密,晚上睡覺長久閉眼,眼皮與表皮黏結,因此早起一睜開眼睛,表皮就被撕下一塊,病人眼睛劇痛即是這個原因。

點藥、人工淚液、塗藥膏保護

謝昀翰醫師指出,改善破皮狀況,除了點藥治療、點人工淚液潤滑之外,也會同時搭配治療型隱形眼鏡的配戴將患眼包起來。避免復發是這類病人最重要的課題。最簡單卻很有效的方法是每天睡前塗眼藥膏,讓眼藥膏於眼皮與角膜表皮之間形成一層潤滑的保護膜,避免起床時又將角膜表皮撕裂。

此外,也可以將角膜表皮刮除後,再用準分子雷射削切掉一層薄薄的角膜組織,讓表皮重新生長,這種手術成功機會達8成,是成功率最高的手術方式。

預防反覆角膜破皮 可大幅改善生活

謝昀翰醫師表示,當病人遇到了這種情形,很容易與上述患者一樣,睡眠品質與生活品質因此大幅下降。若是能夠成功預防角膜破皮的反覆發作,將可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