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療法與臨床上的運用

替代療法與臨床上的運用

2008/3/17

站在人文的角度,當病人或家屬會積極尋求另類(替代)療法時,一定是當正統療法無法滿足需求的時候。在臨床上,癌症患者是最常要求替代療法的,因為癌症患者很少能靠手術與藥物治療等正統的療法做長期的病情控制。病人或家屬在失望與痛苦之際往往會尋求其它的幫助,如中醫、中藥或其他密醫的協助。

臺安醫院腦、脊髓神經內科醫師 黃尚本指出,腦神經系統疾病的治療在臨床上也是相當困難與棘手的,原因在於腦神經系統相當脆弱,且無法再生,一受到傷害往往產生永久不可逆的損害,因此臨床上也常常看到腦神經系統疾病的病人在尋求替代療法的協助。前年春季,嚴重急性呼吸道肺炎(SARS)肆虐,也有不少替代療法的出現。

病人對替代療法的需求與日遽增,甚至連醫生也建議使用美國學者Eisenberg的研究發現,在美國1992年裡,有34%的成人曾使用至少一種的「替代療法」。研究也發現,在美國25歲到49歲受過教育的白領階級是最常使用替代療法的,統計也發現,在1990年美國人總共尋求了4億2千5百萬次替代療法的協助,這個數字超過了尋求第一線家庭醫師協助的數目。

1994年一項針對華盛頓州、新墨西哥州與以色列的醫生所做的研究發現,在過去的一年內有60%的醫生曾經至少一次建議他們的病人使用替代療法,在過去的一個月內則有38%的醫生建議病人使用。一項刊登在1998年美國醫學期刊JAMA的研究指出病人使用替代療法的原因:

1.) 對傳統療法不滿意:病人不滿意的原因在於,傳統療法沒有效、有副作用、不適用於個人、太技術導向,或花費太高。

2.) 個人自主性的需求:病人尋求替代療法因為它較不具權威性,讓病人有更大的權力與自主性,來決定自己要接受何種的醫療照護。

3.) 價值觀的契合:替代療法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它與病人的價值觀、世界觀、宗教信仰與人生觀,以及追求健康的信念相契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