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葉酸,降低胎死腹中比率

補充葉酸,降低胎死腹中比率

2008/3/5

通常在產檢的時候,可以利用胎兒心跳監視器以及超音波,監測胎兒的心跳,在胎兒出生之前發現胎死腹中的狀況。懷孕中期以後的胎死腹中,通常孕婦自己也會感覺到某些異狀,最明顯的感覺是胎動消失,完全感覺不到胎動。另外的徵兆包括子宮不再隨著懷孕周數變大,體重沒有增加或是減輕,但是這兩個徵兆比較不明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觀察出來。

通常確定胎死腹中以後,醫師就會進行適當的處理,通常會進行引產。臺安醫院婦產科醫師 周輝政表示大部分的胎死腹中,都可以經由陰道自然生產,並不需要開刀。如果死胎留在子宮內太久沒有處理,會對母體產生不利的影響。通常胎死腹中的時間超過四個星期以上,孕婦就會出現血液凝固功能受損的併發症。

對於打算懷孕的婦女,雖然沒有辦法完全避免胎死腹中的情形的發生,但是可以藉由您本身的努力,將胎死腹中的情形降到最低:

《在打算懷孕的時候就開始補充葉酸》根據大規模的醫學研究,從懷孕前三個月到懷孕三個月,每天補充0.4毫克(400μg)的葉酸,可以使胎兒神經管缺陷(包括:無腦症、腦膨出和脊柱裂)的機會降低40%-80%,這是少數可以預防的先天性畸形,也是胎死腹中的一個原因。

《治療母體的疾病》許多母體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甲狀腺異常,都會增加胎死腹中的機會,所以在懷孕之前應該進行相關的檢查,如果發現這一類的問題,應該先治療以後再懷孕。

《調整作息》許多研究發現,過大的工作負擔,會增加早產、流產、死產以及胎兒生長遲滯的機會,所以孕婦應該調整作息,要有充分的休息。

《避免環境中的毒物》菸酒都會增加胎兒死亡的機會,過去有一篇報告指出,美國每年由於孕婦抽煙,導致超過4,000個胎兒死亡。孕婦也切忌沒有經過醫師處方擅自服用藥物。至於毒品如海洛因,也會導致胎兒死亡。環境中的污染物質或是毒物。這些狀況都應該儘量避免。

《注意流行疾病》有一些傳染疾病,不但會造成胎死腹中,即使胎兒存活,也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例如:德國麻疹。所以如果懷孕前發現沒有德國麻疹抗體,應該先施打疫苗在懷孕。如果是懷孕期間,才發現沒有抗體,則在疾病流行期間,儘量避免到公共場所,以避免被傳染。

《注意性生活》有些性傳染病,會造成胎兒死亡或是重大畸形,例如:梅毒。避免多個性伴侶,或是使用保險套,可以避免性病的傳染。若是發現有感染的現象,應該及早治療。

《按時產檢》目前全民健康保險已經提供基本的十次產檢給付,孕婦應該充分利用,可以及早發現問題,例如:妊娠糖尿病或是妊娠高血壓,並且即時處理,不但可以減少胎死腹中的機會,也能確保母體的安全。

《重視產前教育》產前教育可以提供資訊,讓孕婦了解懷孕的生理變化以及應注意事項。許多孕婦本身不了解抽煙或是亂服成藥對寶寶所造成的傷害,也不知道懷孕危險的徵兆。參加醫院的各種產前教育,可以獲得各種資訊,降低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