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鼻塞 當心影響心肺功能

長期鼻塞 當心影響心肺功能

2017/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白天昏昏欲睡、頭重腳輕,鼻塞惹禍,小心恐影響心肺功能!35歲王先生長期鼻塞,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至診所求診多次都無法獲得滿意改善,後來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確診為鼻中膈彎曲併下鼻甲肥厚,初期經藥物使用效果不佳,後經手術處理,鼻塞已大幅而滿意的改善。

鼻竇炎、鼻息肉都會引起鼻塞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部主治醫師林志勳表示,有些人會抱怨躺下時容易有兩側鼻孔交替鼻塞的現象,如果只是偶爾發生,只需合併觀察即可,若是常出現其他症狀就應積極治療。很多病因如常見的有肥厚性鼻炎、鼻中隔彎曲、鼻竇炎、鼻息肉、鼻腔腫瘤、過敏性鼻炎等都會引起鼻塞。

大多數人的鼻中隔並不是位於居中的位置,也就是說大部份的人或多或少都有鼻中隔彎曲的現象,只不過多半程度輕微,而且沒有不適症狀。

鼻中隔的軟骨及硬骨隆起彎曲現象

鼻中隔的軟骨及硬骨可能因為生長的速度不一或外傷,產生隆起彎曲的現象。較嚴重的鼻中隔彎曲會造成過凸那一面的鼻道容易塞住,該側鼻腔氣流不順,就要依賴另一側鼻腔來吸氣。另外,下鼻甲肥大也常是造成鼻塞的主因。

單純鼻中膈彎曲若無症狀通常不必理會,但若鼻塞嚴重且經藥物治療無效,就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林志勳醫師表示,長期鼻塞沒有改善,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長期鼻塞造成呼吸的阻力變大,可能影響心肺功能,且長期鼻塞讓人傾向用嘴巴呼吸,就無法如鼻腔一般有過濾功能,也讓灰塵等更容易到達肺部,提高肺部感染機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