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血壓突然飆高,小心謹「腎」

年輕人血壓突然飆高,小心謹「腎」

2008/2/1

別再以為高血壓是老年人疾病,年輕人如果血壓突然飆高,一定要特別小心,有可能是腎上腺皮質腫瘤!

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任徐慧興表示,最近有位患者黃小姐因為血壓飆到二百以上送進急診室,施打降血壓藥之後,血壓依然高達一百七。轉入加護病房進一步檢查,在左側腎臟赫然發現一顆直徑1.7公分的腎上腺皮質腫瘤。

「我知道自己缺運動,可是血壓飆破兩百甚至高到量不到也太可怕了吧!?」四十歲的患者黃小姐是公務人員,生活作息正常,家族沒有高血壓病史,她笑了笑說「要不是因為血壓太高嚇到我,我也不會趕到醫院來檢查,幸好及早發現腎上腺皮質腫瘤,不然還傻傻的以為只是吃太好才會血糖、血壓高」。

徐慧興主任指出,高血壓患者中有1%會有腎上腺皮質腫瘤,腎上腺皮質腫瘤會持續分泌一種叫做「留鹽激素」的荷爾蒙,不但刺激血壓瞬間飆升,還會將人體內的鉀離子排出,導致肌肉收縮受影響而全身無力。「我有一位患者是在菜市場做生意,一發作起來全身都沒力氣,手指頭連數鈔票都數不動」。

高血壓不是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如果年輕人發現自己血壓突然升高,一定要趕緊就醫,以免長期的高血壓造成血管病變。若檢查確定是腎上腺皮質腫瘤,也要盡快安排手術切除,尤其對年輕患者效果顯著,通常術後就不需要再服用任何降血壓藥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