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肝」著急 恐失志又失智

常「肝」著急 恐失志又失智

2017/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代人的「肝」特別容易緊張與疲勞,如急著買早餐吃早餐、急著趕上班、急著闖紅燈、急著滑手機、急著熬夜看完韓劇⋯⋯,這些都有可能讓自己的精神越來越緊張,腦袋越來越空,最後甚至落得失志與失智的下場。

阿茲海默症者 恐會引發腦神經細胞死亡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人員經實驗證實,中藥抑肝散對引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的腦神經細胞死亡有抑制功效。據《讀賣新聞》介紹,很多遺傳性阿茲海默症患者體內的PS1基因都會出現變異,導致結構異常的蛋白質大量堆積,進而引發腦神經細胞死亡。

抑肝散記載於明朝王肯堂《證治準繩》,能平抑肝氣、鎮痙安神。能將肝氣亢盛而引起之興奮加以抑制,使之鎮靜,故名。原方主治肝經虛熱發搐,或痰熱切牙,或驚悸寒熱,或木乘土而嘔吐痰涎,腹脹少食,睡臥不安。藥方中的鉤藤,有鎮痙鎮靜作用,與柴胡、甘草為伍,更能緩解肝氣的緊張,及鎮抑神經的興奮。

常應用於神經衰弱、焦慮、癲癇

當歸與川芎俱能滋肝血而平肝火,及疏通血行。茯苓與白朮則能將其因肝氣亢盛,使交感神經緊張,招致胃之障害,而停滯在胃內的水毒,驅而去之,並能退其肝熱。

現代常應用於神經衰弱、焦慮、癲癇、精神分裂、更年期憂鬱症、歇斯底里、不自主性磨牙、咬牙、斜頸、小兒夜啼、不眠等症。

淡斑、增視力、比較不會累

我很感謝這個方子,使我的母親從嚴重的失智情況改善至恢復正常。我的父親也每天吃1次來保養身體,他得24小時照顧她,但吃了抑肝散之後,他便感覺沒那麼疲勞,全身的筋也不會那麼緊,覺得很有用。

我也每天服用抑肝散,沒想到我服了2個月後,突然發現我的顴骨周圍的斑變淡了(腸子負擔減輕),視力也逐漸變好,報紙上的小字看得比較清楚了,平常也比較不會累,真的好處很多。

對睡不好、緊張等更年期症狀也有效

此外,我的一個好朋友剛好是更年期,常有睡不好、莫名其妙緊張、亂發脾氣等,吃了抑肝散後,就較能安心睡覺,不會老是不曉得下一步要幹嘛。

有效緩解肩胛僵硬、經痛

另一位年輕朋友上班忙碌不堪,下了班老覺得肋骨常會有小抽痛,上背心在肩胛骨上1/3附近會僵硬疼痛,月經來時也會不舒服,後來吃了2星期的抑肝散,這些毛病都緩解了。

參考劑量及用法

‧ 柴胡3.75 克(一錢)、甘草3.75 克(一錢)

‧ 川芎3 克(七分)、當歸7.5 克(二錢)、白朮7.5 克(二錢)

‧ 茯苓7.5 克(二錢)、鉤藤7.5 克(二錢)。

‧ 頭煎:加水蓋過藥草約高二指,煮成一碗,早上空腹喝。

‧ 二煎:水蓋過藥草即可,煮成一碗,下午空腹喝,療程約需服6個月至1年。

備註

原方:明朝王肯堂《證治準繩》

軟柴胡、甘草(各五分),川芎(八分),當歸、白朮(炒)、茯苓、鉤藤(各一錢)。上水煎,子母同服。煉如蜜丸,名抑青丸。(本文摘自逆轉失智症:我的母親這樣做,遠離失智,腦細胞活化了!記憶力提升了!/大喜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