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基金會深入嘉義 創立分會倡導肝炎衛教

肝基金會深入嘉義 創立分會倡導肝炎衛教

2016/12/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診間一名50多歲男性患者,10多年前發現罹患C型肝炎,但因身體並無明顯不適與徵兆,因此沒有積極治療,期間也沒有定期追蹤,直至半年前,腹部感到輕微疼痛,回診追蹤時竟接獲疾病進展至肝硬化,才後悔當初沒有接受正規治療,所幸今年初接受醫師建議,積極面對,自費接受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目前已成功治癒C肝,讓他大呼「C型肝炎真的不能輕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嘉義分會執行長暨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陳啟益主任說明,台灣部分民眾對於C型肝炎仍病識感不足,容易輕忽追蹤、治療的重要性,門診看過不少患者就診時已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其實若把握黃金治療時機或確實定期追蹤檢查,就不會發生令人遺憾的結果。

肝炎初期症狀不易察覺 出現病灶為時已晚

陳啟益主任表示,肝炎可怕之處為發作初期無明顯症狀,患者往往等到自覺不舒服時,才至門診就醫,此時有症狀時往往病程已較為嚴重。常見的C肝初期症狀包含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茶色尿等,呼籲民眾對於上述症狀應保持警覺。

陳主任指出,全台C型肝炎患者約55萬人,但僅有1成患者接受治療,過去許多患者面對治療會躊躇不前,主要是因為傳統干擾素治療副作用較高,常見副作用包括發燒、掉髮、紅疹、食慾不振、情緒低落等,造成患者生活品質低落,不耐副作用而中斷治療。

陳啟益主任表示,傳統干擾素治療治癒率達7-8成,治療成效已相當不錯,唯副作用不適會讓患者怯步,拖延或錯失黃金治療期,今年初全口服C肝新藥在台上市,其口服方便性高且副作用較少,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針對基因型1b的C肝患者,最快12週治療後就可達成治癒目標。此次在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年會C型肝炎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仍是最熱烈討論的焦點,會中顯示以目前可以使用的藥物來看,治癒率可達95-98%,甚至更高。不僅如此,明年台灣有兩種藥物將納入健保給付,這也讓許多患者躍躍欲試,更積極想一次治療剷除「C型肝炎」這個心頭大患。

肝基會設立分會 深耕嘉義肝炎衛教資訊

陳啟益主任補充說明,現在衛教資訊發達,很多篩檢、治療資訊透過上網可快速了解,但針對偏鄉地區仍有民眾醫療知識不足,特別是中老年人,沒有定期篩檢觀念,有鑑於此,肝基會於今年3月份於嘉義基督教醫院成立分會,提供當地民眾更直接的肝炎防治及照護知識,並提供篩檢、後續醫療轉介、追蹤及協助民眾有機會使用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期望能夠深耕嘉義地區,協助更多真正需要的患者接受治療,並呼籲民眾主動諮詢,定期追蹤、積極治療,才能保持健康的彩色人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