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1b基因型肝炎 肝癌風險達3成

罹患1b基因型肝炎 肝癌風險達3成

2016/12/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研究團隊針對台灣7個社區進行長期追蹤研究,在477名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感染基因型1b者占了近6成,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美璇副教授指出,經過長期研究後,發現感染1b基因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終其一生(30-75歲),疾病進展至肝細胞癌的風險約3成,顯示積極治療之重要性。

肝炎共分7種基因型 全台1b基因型患者占最多 

李美璇副教授指出,台灣C型肝炎的病毒盛行率大約在2-4%左右,現今已知肝炎基因型患者共分為7種基因型,盛行率又以1b、2a兩者基因型患者為多,以今年數據了解基因型1b人感染肝癌風險偏高,這表示國人更應注意自身疾病進程並主動就醫治療。

李美璇副教授說明,現行台灣C型肝炎感染人口數約為55萬人,其中已知感染27萬人中為10萬人曾經接受過治療,但仍有2成患者治療失敗,雖健保給付明年全口服C肝新藥可望通過健保給付,但因資源有限,目前無法進行全面性的給付,建議經濟上可負擔民眾或家庭可選擇自費治療,除了能夠及早清除病毒外,也能降低未來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偏鄉教育仍不全 整合資源是關鍵

李美璇副教授說明,台灣肝炎盛行率以地區性有所差異,像是偏鄉地區,例如:雲嘉南這些高感染的地區,如何整合現有資源發揮效益為關鍵。以公衛角度而言,若能加強國人肝炎教育,使民眾了解慢性肝炎病毒對健康的危害,例如:衛生教育可與當地衛生室或是衛生所合作,倘若民眾在健檢單位或捐血單位經篩檢後發現有肝炎病毒的感染,應立即當下給予適當的治療和衛教資訊,甚至轉介到胃腸肝膽科進行治療,若能強化民眾後續追蹤治療觀念,才能不只治標,更能治本。

李美璇副教授最後呼籲,C型肝炎是由血液或體液傳染,像是穿耳洞、針灸、刺青,未使用拋棄式針頭或共用刮鬍刀、牙刷等,都就有可能感染,因此平日生活中應避免與他人共用器具,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