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服C肝新藥

C型肝炎治療不能拖 小心肝癌找上身

C型肝炎治療不能拖 小心肝癌找上身#全口服C肝新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65歲退休老師,20年前發現自己罹患C型肝炎後積極接受治療,無奈經由兩次傳統干擾素治療仍失敗收場,讓他相當沮喪不再繼續嘗試,沒想到10年前追蹤檢查,病情竟惡化發展成肝癌,一路上他秉持信念持續積極控制疾病,近期得知有全口服C肝新藥可望一次根除,讓他決意自費治療,治療成果果然達成「根除」C肝,讓他放下心中一顆大石。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暨肝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執行長暨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 牟聯瑞醫師表示,C型肝炎傳統治療為干擾素加上雷巴威林,但對於無法負荷副作用或是藥效耐受力不佳的患者,會心生畏懼,成為阻礙因素。目前全口服C型肝炎新藥已可自費使用,建議經濟能力許可的患者,應提早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才是最好的選擇。肝炎治療面臨「資源不足」、「病識感不足」兩大困境 牟聯瑞醫師表示,目前肝炎治療面臨兩大困境。一是資源不足,雖然全口服C肝新藥治癒率高,但藥價仍偏高,對於一般民眾恐有經濟負擔,期望未來政府能持續研商提供健保給付擴大資源,讓更多患者受惠;第二則是偏鄉衛教知識不全,尤以雲嘉南的高感染地區民眾意識感較低,會對於傳統治療的副作用想像過於可怕,而躊躇不前,容易造成防治不易,感染人數持續增加。牟醫師呼籲,C肝患者若現階段經濟能力無法負擔全口服C肝新藥,建議仍可與醫師諮詢討論,或許仍可先使用傳統干擾素治療,以免疾病突然惡化進展,因小失大,造成遺憾。C肝進程快 呼籲患者持續追蹤防止肝炎三部曲發生牟聯瑞醫師表示,C型肝炎若不及早控制疾病,也很有可能會演變成肝炎三部曲(肝炎、肝纖維化、肝癌),C肝治療方式與治癒率已有大突破,期望國人可更重視定期追蹤與積極治療,唯有及早發現,才能有效預防。他說,可惜的是,目前仍有超過7成的C肝帶原者,沒有接受定期追蹤,以致於發現時都是屬於癌症晚期,存活時間自然會大幅的縮短。牟醫師指出,肝基會長期致力於國人肝病衛教篩檢,尤以偏鄉篩檢最為全面,期望未來能夠找出更多的潛在患者並鼓勵持續追蹤,因為,但單靠一己之力絕對不夠,仍需結合國人和政府、民間團體、企業一起努力才有辦法達成根除C肝的目標。

罹患1b基因型肝炎 肝癌風險達3成

罹患1b基因型肝炎 肝癌風險達3成#全口服C肝新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研究團隊針對台灣7個社區進行長期追蹤研究,在477名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感染基因型1b者占了近6成,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李美璇副教授指出,經過長期研究後,發現感染1b基因型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終其一生(30-75歲),疾病進展至肝細胞癌的風險約3成,顯示積極治療之重要性。肝炎共分7種基因型 全台1b基因型患者占最多 李美璇副教授指出,台灣C型肝炎的病毒盛行率大約在2-4%左右,現今已知肝炎基因型患者共分為7種基因型,盛行率又以1b、2a兩者基因型患者為多,以今年數據了解基因型1b人感染肝癌風險偏高,這表示國人更應注意自身疾病進程並主動就醫治療。李美璇副教授說明,現行台灣C型肝炎感染人口數約為55萬人,其中已知感染27萬人中為10萬人曾經接受過治療,但仍有2成患者治療失敗,雖健保給付明年全口服C肝新藥可望通過健保給付,但因資源有限,目前無法進行全面性的給付,建議經濟上可負擔民眾或家庭可選擇自費治療,除了能夠及早清除病毒外,也能降低未來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偏鄉教育仍不全 整合資源是關鍵李美璇副教授說明,台灣肝炎盛行率以地區性有所差異,像是偏鄉地區,例如:雲嘉南這些高感染的地區,如何整合現有資源發揮效益為關鍵。以公衛角度而言,若能加強國人肝炎教育,使民眾了解慢性肝炎病毒對健康的危害,例如:衛生教育可與當地衛生室或是衛生所合作,倘若民眾在健檢單位或捐血單位經篩檢後發現有肝炎病毒的感染,應立即當下給予適當的治療和衛教資訊,甚至轉介到胃腸肝膽科進行治療,若能強化民眾後續追蹤治療觀念,才能不只治標,更能治本。李美璇副教授最後呼籲,C型肝炎是由血液或體液傳染,像是穿耳洞、針灸、刺青,未使用拋棄式針頭或共用刮鬍刀、牙刷等,都就有可能感染,因此平日生活中應避免與他人共用器具,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3大方向齊並進 根除C肝不是夢!

3大方向齊並進 根除C肝不是夢!#全口服C肝新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多年來致力於肝炎治療衛教與推動政策不遺餘力,今年在學會的努力下,成功推動衛生福利部放寬B肝藥物的治療次數,取消每位病人一生只能接受2次治療的規定,期望讓更多患者能善用資源,得到良好的照顧。相對C型肝炎的治療,年初全口服C肝新藥上市,治癒率大幅提升,明年初健保給付也即將上路,期望能幫助更多C肝患者,對此,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秘書長暨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林俊彥教授表示,根除C型肝炎就差一哩路,如何真正推動肝炎治療邁向下一步,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建議可朝三大方向著手接續努力-「預防感染、全民篩檢、患者全面治療」,集結各方單位齊心合作,才有望達到根除之目標。C肝潛在患者仍占多數 產、官、學應互相合作主動出擊林教授說明,學會推動肝炎防治衛教宣導已有數年,但仍有許多潛在患者不知自身有感染C型肝炎,這會是C肝治療面上之困境,該如何讓更多患者主動篩檢並就醫,建議政府可與民間單位合作,建立廣大的衛教網絡,讓肝炎防治能夠遍布每一鄉鎮與市區,進而鼓勵患者出面治療。根據今年長庚體系四院區研究數據顯示,使用兩款健保給付的全口服C肝新藥治療之患者,平均皆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治癒率,對於C肝治療注入一劑強心針,但目前礙於藥價的關係,雖明年將通過健保給付,但國人所能獲得的資源非常有限。林教授表示,只要政府能夠持續深耕C型肝炎治療計畫,願意挹注更多資源於此,根除C肝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的夢。學會提出3大核心方向 根除肝炎有望林教授表示,學會完成第一階段推動健保給付後,也希望能夠透過各界努力,致力於「根除肝炎」3大方向,首要為達成預防感染宣導教育,例如:共用針頭或是衛生觀念不全的偏鄉地區,由此處補足國人防治意識缺口;其次則是篩檢應列為全民運動,與各方合作擴大篩檢群族,才能有效杜絕第一線感染;最後則是進行全面治療,國人應主動積極治療,政府同步協助,才有望消滅C肝。林教授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非常重要,一旦C型肝炎的盛行率大幅下降後,除了可降低更多的醫療經費支出外,國人也無須再擔心被感染之風險,實屬一大進步。

全新數據公開:全口服C肝新藥治癒率達9成

全新數據公開:全口服C肝新藥治癒率達9成#全口服C肝新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年初台灣全口服C肝新藥陸續在台上市,根據長庚體系四院區兩款健保給付藥物統計至12月6日止的臨床治療結果顯示,共61人使用全口服兩款藥物(維建樂/易奇瑞;坦克干/速威干),治療成功率達9成以上,其中一款藥物(維建樂/易奇瑞),24人接受治療,經歷12週後全數治癒,治癒率達百分百,實為振奮人心。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暨基隆長庚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此一臨床治療結果對未來C型肝炎治療上,如同打了一劑強心針,政府應持續研商C肝治療挹注計畫,全面根除C肝將指日可待。治癒C肝成果豐碩 未來根治指日可待根據衛福部的統計 ,國人每年約有 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十大死因第九位、肝癌則為主要癌症死因的第二位。今年衛福部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召集各方肝炎專家針對肝炎治療進行探討並提出有效解決方案,建立醫界、學界與政府之溝通平台。簡榮南教授表示,回顧過往,從B型肝炎疫苗全面注射到現今C型肝炎治療將部分健保給付,顯示在各方的努力耕耘下,擁有了豐沛的成果,加上此次全台長庚體系院區的臨床治療成果數據建立之信心,期望在未來國人和各界努力下,能夠成功戰勝C肝,將台灣在全世界的肝炎歷史中脫穎而出。消滅C型肝炎 停止持續感染是關鍵簡榮南教授說明,如何有效防堵肝炎持續感染,是未來根除肝炎之關鍵,建議往後可朝兩大方向進行努力,首要為針對27萬已知C型肝炎患者,其中有10萬人已接受干擾素及雷巴威林治療,但仍有2萬人治療失敗,因此建議未來政府在公務預算,應幫助所有患者使用全口服C肝新藥,才有效將C肝病毒全面撲殺;第二則是對潛在未知自己罹患C肝之患者,積極篩檢積極治療,才能全面嚇阻C肝傳染,進而全面根除。簡榮南教授提醒,C型肝炎若治癒仍有再重新感染的風險,國人應隨時保持警覺,C型肝炎屬於體液傳染,生活中盡量避免與他人共用牙刷或是針頭,定期篩檢並持續追蹤,才能避免肝炎侵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