搔不到癢處,小心「五十肩」

搔不到癢處,小心「五十肩」

2008/1/23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醫學上的正確名稱是「粘黏性肩關節囊炎」其特點為活動肩膀時會痛、關節的活動度變差。病患年紀從40歲到70歲都有,罹患率約百分之二,但以年近五十歲的女姓較多。肩膀的外觀明明是正常的也沒受傷,但就是偏偏搔不到背部的癢處,甚至連梳頭、洗臉或是扣胸罩都有困難。

五十肩發生的原因可歸類為兩大類,一種是原因不明的原發型;另一種為次發型。臨床上,五十肩的病程可分為三期

《疼痛期》期間為六星期到九個月。晚上睡覺翻身壓到患側時可能會痛醒。

《冰凍期》期間為四到十二個月,此時關節疼痛減輕但活動度受限。由於手臂上舉、外展、旋轉都受限,所以梳頭、洗澡都有困難。

《解凍期》長達六到九個月,此時肩關節的活動度逐漸恢復。

臺北縣立醫院 鄭國安醫師建議,治療五十肩最常用的方式為藥物,也就是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比較嚴重的病患可考慮口服皮質類固醇或局部關節內注射麻醉藥及類固醇。

其次為物理治療;物理治療的手法很多,包括熱療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或以超音波、短波、經皮神經電刺激等。若要徹底改善關節活動度則以運動治療最為有效。包括手臂過頭伸展運動、手指爬牆運動、毛巾擦背運動、拉肩運動、鐘擺運動等都是很有效的辦法。實在沒辦法時還可以考慮手術,也就是在全身麻醉下強力活動病人的肩關節,但要小心以免造成骨折或脫臼。也可施行肩關節鏡手術,切開過緊的關節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