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致白斑?恐為遺傳白化症

曬傷致白斑?恐為遺傳白化症

2016/10/2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黑皮膚變白,這事確實有可能,最知名的病例應該是深受世界人民愛戴的麥可‧傑克森,這位皮膚白皙的黑人常常因為膚色受到一些人的非難,但其實他的白色皮膚是白癜風「漂白」的,仔細觀察他在不同時期拍攝的照片我們就可以發現一些白癜風發展的過程。

黑色素細胞缺乏 出現白斑

白癜風是一種表皮色素脫失性疾病,我們知道,皮膚顏色主要取決於黑色素數量和分布,表皮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並通過樹枝狀突起輸送給周為約10到36個角質形成的細胞,使皮膚呈現均勻一致的顏色,當黑色素細胞數量缺乏,導致黑色素不產生,就會在皮膚上出現白班,俗稱白癜風。

與外傷、疾病、情緒緊張有關

至於它的發病機制,目前還沒有完全弄清楚,相關的學說非常多,綜合看來,白癜風的發生是具有遺傳素質的個體在多種內外因素的激發下,誘導了免疫功能異常,從而導致酪氛酸酶系統的易治或黑素細胞的破壞,最終引起皮膚色素的脫失,許多患者的發病與外傷、疾病和情緒緊張有關,常常有白癜風發生於親人亡故或嚴重外傷後的案例,也有人發現曬傷反應可引起白癜風。

廣泛分布體表 嚴重剩少許正常皮膚

少部分患者的色素脫失只侷限在小部分皮膚,屬於局限型,更常見的是泛髮型白癜風,表現為白斑廣泛分布於體表,並且會逐漸融合成大的白斑區,嚴重的泛髮型患者可能僅剩少許正常皮膚,即發展成了全身型的白癜風。

不是傳染病 但有一定遺傳背景

泛髮型白癜風的白斑會擴展、融合,最終可能遍及全身,仿佛傳染病一般,加上白癜風這一病名中有「風」字的緣故,很容易將它和痲瘋等傳染病或是中風、抽風等急重症聯繫起來。

但事實上,白癜風不是一種傳染病,但具有一定的遺傳背景,大於30%的患者的雙親之一、同胞或小孩中有白癜風,同卵雙生者也可能同時有白癜風,患者小孩患白癜風的危險性尚不清楚,目前猜測這種可能性小於10%。

長波紫外線照射可誘導色素再生

由於白癜風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因此也沒有根治的方法,有一些醫學手段可以幫助控制病情、恢復膚色,使皮膚顏色較為一致,對於一些早期的、小範圍的病變採用的免疫抑制療法對於病情控制、皮損恢復會有一定的效果,此外,為了恢復皮膚顏色,還可以透過長波紫外線照射來誘導色素再生。(本文摘自/搖身一變:別被流言嚇傻了/九韵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