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喘不過氣 竟是雙側肺炎!

感冒喘不過氣 竟是雙側肺炎!

2016/10/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3歲的陳先生原本身體硬朗,除了高血壓外沒有其他重大疾病史,過去也不常生病,這次出現發燒、咳嗽、全身痠痛的症狀,原本想說只是輕微感冒不以為意,沒想到休息幾天都沒有改善,且逐漸出現喘不過氣的感覺,於是至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門診就診,經診療後確診為A型流感,胸部X光更發現併發雙側肺炎。

流感易有高燒不退、肌肉痠痛、倦怠疲勞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維理表示,氣溫逐漸降低,流感病毒也開始蠢蠢欲動,台灣的流感病人通常從10月開始就會慢慢變多,自12月到隔年2月為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感染與一般感冒,都常見有咳嗽、流鼻涕及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但流感更易有高燒不退、全身肌肉痠痛、更明顯的倦怠疲勞、胃口變差等全身性症狀。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流感患者還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最常見的就是肺炎,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105年7月1日起至106年5月21日因為流感併發重症如肺炎、神經系統併發症、侵襲性細菌感染、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而需加護病房治療或死亡的病人共有2005人,其中95.1%沒有接受流感疫苗接種。

好發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輩

王維理醫師指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太一樣,因此建議大家每年都要接種當年度的流感疫苗,才能獲得最好的保護力,此外,每年冬春交替之際也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的流行高峰期,又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輩、及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肺病、慢性腎衰竭、免疫不全等病人,造成併發症甚至死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