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

生產完突呼吸衰竭!A型流感險奪命

生產完突呼吸衰竭!A型流感險奪命#A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31歲的李小姐,剛剖腹產完寶寶,突然血氧濃度一直下降。緊急插管治療後,快速將剖腹產傷口縫合處置。轉院後發現疑似突發性羊水大面積肺栓塞,立即裝設葉克膜,送至加護病房照護。A型流感作怪 生產完呼吸衰竭李小姐經檢查確診為A型流感病毒作怪,導致生產時突發喘與呼吸衰竭情形,治療後轉至普通病房,身體恢復狀況良好,1個月後終於可以出院返家,而後仍要積極復健治療。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李志賢指出,A型流感是一種急性病毒性的呼吸道疾病,孕婦、老人、嬰幼兒等等都容易併發重症。李小姐到醫院時已呼吸衰竭,如不立即裝置葉克膜,患者將無法存活。醫院、診所合作 串起醫療群經由明確的醫療處置,加上患者堅強的求生意志,才能夠順利出院。也因為社區醫療群網絡發揮強大功效,醫院與診所平時聯繫密切無礙,所以遇到如李小姐這樣的突發性危急狀況時,才能夠做出連貫且正確的處置治療。童綜合醫院與基層院所合作,從2004年開始與診所合作「家庭醫師照護計劃」至今。目前有7個社區醫療群,55家診所65個醫師,每月固定開會。 落實分級醫療、轉診制度,配合家庭醫師照護計劃,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

流感疫情微增 再添3死亡案例

流感疫情微增 再添3死亡案例#A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週就診人次微增,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另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及3例死亡病例,建議有呼吸道不適民眾,為避免疾病加重傳染他人,盡快就醫為上策。上呼吸道案例以A型H3N2為主上周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案例亦上升,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以A型H3N2為主。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達72,153人次,較前一週增加2.3%。另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通報案件通報24起,以醫院及人口密集機構各9起為多,其次為學校,近期呈持續上升趨勢。此外,新增3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例為3歲以下幼童。另外增3例重症死亡病例,死亡個案中從32至95歲,一開始都是普通感冒症狀,後來發生發燒、呼吸困難,症狀加重都在一周內死亡。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疾管署提醒,若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打噴嚏以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目前疾管署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對象,增列「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民眾如有流感症狀可至全國3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用藥劑使用條件者,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此外,疾管署也呼籲安養護、托嬰中心或醫院、學校等人口密集機構、若出現疑似上呼吸道/類流感群聚疫情,請儘速通報縣市衛生局,以及早啟動相關防治措施。民眾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以降低重症風險。 

國內測出H5N6 吃雞蛋要洗乾淨

國內測出H5N6 吃雞蛋要洗乾淨#A型流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驚!國內死亡幼鵝檢體中首度檢測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疾管署於第一時間依新型A型流感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標準作業程序,主動執行疫情調查、衛教宣導、接觸者健康狀況主動追蹤等防治工作。韓國、日本發生高病原性疫情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公布資料顯示,自去年下半年起,鄰近的韓國、日本發生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野鳥及養禽場持續檢出病毒。疾管署表示,針對國內首次自禽鳥檢體檢出H5N6禽流感病毒,因禽傳人雖罕見但仍有些微風險。廣東、福建列第二級 其他省市列第一級H5N6流感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新型A型流感」的一種,國內未曾有人類病例。中國大陸自2014年迄今累計16例H5N6流感病例,分別為廣東省6例、湖南省3例、雲南省2例,四川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北省及廣西壯族自治區各1例,11例死亡,致死率69%。針對人類新型A型流感的旅遊疫情建議為,中國大陸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廣東省、福建省、貴州省、上海市、湖北省、湖南省、河南省、江西省、山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四川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遼寧省及雲南省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其他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勿走私、接觸禽鳥 加強自我防護疾管署再度呼籲,民眾勿走私及接觸禽鳥,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處理禽肉或蛋時應清洗乾淨,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禽場相關工作人員請加強自我防護,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感冒喘不過氣 竟是雙側肺炎!

感冒喘不過氣 竟是雙側肺炎!#A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3歲的陳先生原本身體硬朗,除了高血壓外沒有其他重大疾病史,過去也不常生病,這次出現發燒、咳嗽、全身痠痛的症狀,原本想說只是輕微感冒不以為意,沒想到休息幾天都沒有改善,且逐漸出現喘不過氣的感覺,於是至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門診就診,經診療後確診為A型流感,胸部X光更發現併發雙側肺炎。流感易有高燒不退、肌肉痠痛、倦怠疲勞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王維理表示,氣溫逐漸降低,流感病毒也開始蠢蠢欲動,台灣的流感病人通常從10月開始就會慢慢變多,自12月到隔年2月為流行高峰期,流感病毒感染與一般感冒,都常見有咳嗽、流鼻涕及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但流感更易有高燒不退、全身肌肉痠痛、更明顯的倦怠疲勞、胃口變差等全身性症狀。他表示,最重要的是流感患者還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最常見的就是肺炎,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105年7月1日起至106年5月21日因為流感併發重症如肺炎、神經系統併發症、侵襲性細菌感染、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而需加護病房治療或死亡的病人共有2005人,其中95.1%沒有接受流感疫苗接種。好發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輩王維理醫師指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太一樣,因此建議大家每年都要接種當年度的流感疫苗,才能獲得最好的保護力,此外,每年冬春交替之際也是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的流行高峰期,又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65歲以上長輩、及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肺病、慢性腎衰竭、免疫不全等病人,造成併發症甚至死亡。 

A型流感疑變異 重症患者持續增

A型流感疑變異 重症患者持續增#A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時節已進入炎炎七月,仍然傳出流感重症及機構流感群聚之案例,加上近期香港也傳出A型流感仍然在發威,疑似為不同以往的變種H3N2流感病毒,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民眾仍應該注意個人衛生,多加小心。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每年10月為施打流感疫苗的月份,傳統流感季節為12月到隔年3月;一般而言,流感的流行有季節性的變化趨勢,過了3月流感季過去,病患數也會漸漸下降。4大族群更應當心感染但今年已過端午節,門診和急診仍持續有流感病患,且重症仍然頻傳,甚至出現機構A型流感群聚之案例,民眾不可大意。尤其重症多為老年人、孩童、重大疾病傷病患者以及慢性病患者,這些族群更需謹慎避免感染。廖嘉宏醫師表示,無論病毒如何發威,最基本的洗手習慣、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仍然是防範病毒入侵的不二法門。如真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外出時應佩戴口罩並及時就醫,一旦確診為流感患者,更須注意遵照醫師囑咐和處方,多居家休養避免互相傳染。

B型流感病毒易變 預測失準高達5成

B型流感病毒易變 預測失準高達5成#A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秋冬是流感好發的季節,一旦感染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因此醫師常會建議65歲以上老人、患有慢性病者或未滿6歲的幼童需施打疫苗,提升免疫防護力。流行於人類間的流感病毒以A型、B型為主,且各分為兩種A型(H3N2、H1N1)和兩種B型(維多利亞型家族、山型家族),目前常見的三價流感疫苗,通常包含2A1B病毒株,若是B型病毒株預測失準、疫苗效力將無法發揮功用,失敗機率高達5成,為了讓流感防疫更全面,新一代四價流感疫苗能解決此限制。臺大醫院小兒部名譽教授李慶雲表示,過去因為流感疫苗生產技術難以突破,世界衛生組織(WHO)每年都需預測流感病毒株,防疫工作常因而受到限制。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教授也表示,因2種B型流感抗體並無交叉保護能力,一旦猜錯病毒株,流感防疫就會有漏洞。黃立民主任進一步說明,現行三價流感疫苗,可防範兩種A型流感(H3N2、H1N1)和一種B型流感病毒株,但因為B型流感有維多利亞株、山形株兩種,雖WHO每年都會根據過往流感監測數據預測今年流感疫苗涵蓋病毒株,但因各國流行病毒株並不相同、且加上兩種B型流感常共存出現,導致預測失準機率高,台灣過去8年就發生4次疫苗猜錯,機率高達50%。解決預測失準問題 四價疫苗含2A2B 保護力更全面往年預測A型流感病毒株盛行的成功機率為2/3,但B型流感僅1/2,猜錯失準的機率相當高,因為流感同時存在2B,所以WHO建議若是能接受四價流感疫苗接種會是更好的預防選擇。目前新一代四價流感疫苗,完整涵蓋2種A型、2種B型。黃立民主任說明,現有疫苗已可提供不錯保護力,而四價流感疫苗是未來流感防疫的新趨勢,WHO已納入施打建議。兩者相較之下,四價疫苗會付出較高的經濟成本,費用約高出三價疫苗的1/4-1/3,目前坊間已有三價和四價流感疫苗可選擇,民眾可依需求來做決定。

錯估B型流感威脅 恐致死

錯估B型流感威脅 恐致死#A型流感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流行於人類間的流感病毒以A型、B型為主,因A型病毒發現較早、且病毒基因較不穩定,曾造成數次的大流行,因此民眾對於A型流感較耳熟能詳,相較之下容易輕忽B型流感的嚴重性。臺大醫院內科部胸腔暨重症主治醫師古世基表示,民眾對於B型流感常有「不常見」、「不嚴重」、「搞不清楚分型」的三大迷思。臨床上常有病患疑問,「我怎會得B型流感,應該很少人得」、「B型流感不是比較不嚴重」、「流感不是只分H1N1,怎麼會有山形與維多利亞型」,實際上,全球近3成(27%)流感病例都是B型流感,高於A型H1N1(15%),且感染B型流感症狀與A型相同,嚴重程度不相上下,更特別的是B型流感引起小腿肌肉痠痛的症狀達3成(A型約5.5%)。B型流感三大迷思 其嚴重性不亞於A型流感B型流感病情發展嚴重,可能導致死亡,以美國2011-2012年流感數據為例,當年B型流感僅佔流行病毒型別中的26%,但同年卻有4成兒童因B型流感死亡,嚴重性不可小覷;2011-2012年全台灣B型流感有1034例,死亡案例達103起,10%B型流感病患因而死亡。且同個流感季,兩種B型病毒(山形、維多利亞形)常同時存在,因此若疫苗僅防範其中一種型別,恐形成防疫漏洞,所以兩種型別流感都須防範。病毒株一旦猜錯,可能讓流感疫苗成效大打折扣,主要也是因B型流感兩種病毒株抗原演化差異大,難以產生交叉保護效果,因此民眾不應輕忽B型流感的威脅、其盛行率其實不低。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