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硬塊 嬰兒腹腔鏡肝葉切除成功

腹有硬塊 嬰兒腹腔鏡肝葉切除成功

2016/10/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今年五月初,才幾個月大的小寶(化名)在家人幫忙洗澡時,摸到上腹部有凸起的腫塊,進而發現肝臟腫瘤,因血中胎兒蛋白升高加上經電腦斷層導引取得肝臟切片的病理報告,證實是肝母細胞瘤,由診斷當時的電腦斷層判斷,腫瘤的PRETEXT分期為II期且腫瘤與重要肝臟血管相連。

化療後腫瘤縮小 侷限在肝臟左葉

經過化療之後,追蹤的電腦斷層顯示腫瘤已經縮小,並侷限在肝臟左葉,這時候的小寶也8個多月大了,依照世界上現行的治療策略,手術完整地切除腫瘤(當腫瘤是侷限性且範圍不大時)仍是最重要、最有效的治療手段,也是最有可能根治肝腫瘤的方法。

傳統上,肝葉切除手術需要在上腹部有個10多公分的切口,術後傷口的癒合較慢且需要復原的時間也較長,於是醫療團隊希望能提供小寶更好的手術選擇,自從1992年Gagner首次發表腹腔鏡肝腫瘤切除手術後,雖然世界各國已經逐漸應用在成人的肝臟腫瘤手術中,此項手術方式應用在兒童肝臟腫瘤仍算少數,更別說是應用在嬰幼兒了。

置入內視鏡與器械進行肝葉切除

經由一般外科醫師陳德鴻手術指導與協助下,結合兒童外科黃富煥醫師的嬰幼兒微創手術經驗,終於順利幫小寶完成腹腔鏡左肝切除手術,手術由1個位於下腹部1公分半及2個位於左右側腹各半公分的皮膚切口,置入內視鏡與器械進行肝葉切除,然後透過將下腹部切口延長至4公分後,將切除的肝葉取出體外。

術中出血量控制在50毫升左右,術後3天經口進食並於第5天出院,不僅讓孩子們可以享有微創手術傷口小、時程短、恢復期短的好處,也為台灣兒童外科領域開創嶄新一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