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科看什麼病?

復健科看什麼病?

2008/6/10

復健醫學在美國早在民國36年便被正式認定為一醫療專業,而台灣的復健醫學也早在民國47年便由台大醫院首先創設。台大醫院復健部於民國57年才開始訓練培養復健科專科醫師,雖然住院醫師的養成不易,但至目前為止擁有完整的復健醫學訓練背景的專科醫師已有五百多位了。復健科與內、外其他科等等一樣是一個獨立部門,所以患者可以直接求診復健科專科醫師。臺安醫院復健科醫師 鍾佩珍指出,復健科的診療範圍包含:

1.) 神經肌肉系統病變:如腕隧道症候群,手麻,手無力,顏面神經麻痺,腦中風,頭部外傷,脊椎損傷,腦炎,腦瘤等後遺症。

2.) 骨骼關節疾病:長期勞動姿勢不正確、常常需提取重物引起的頸部、腰部或膝關節的退化關節炎,坐骨神經痛,骨折後的肌肉無力、關節孿縮,痛風關節炎,脊柱側彎、人工關節置換術後、其它關節疾病及其後遺症等。

3.) 軟組織傷害:肌肉韌帶位傷、扭傷、肌腱炎、五十肩、網球肘、媽媽手,電腦族、文書族或需長時間維持某一姿勢引起的頸部上背部肌膜炎,愛爬山、愛走路、愛慢跑引起的足底肌膜炎、先天性斜頸等。

4.) 任何不需或不知道需不需要手術治療而想詢問復健科專科醫師意見的疾病。

病人除了接受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其實更重要的是配合日常生活的改變,每半小時休息一下,做做伸展運動、舒活一下筋骨,同時養成隨時保持姿勢的正確,這樣一來要痊癒應該不是難事。當然為了預防此類疼痛和延緩退化關節炎的發生,最好選擇一項自己喜愛又方便的運動,一定要靠自己的毅力持之以恆每日固定半小時的運動,不僅可增加全身肌肉的耐力及力量還可增加關節的柔軟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