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刷牙仍發炎?年輕人小心

認真刷牙仍發炎?年輕人小心

2016/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1歲的女性病人老是牙齦流血,總以為是火氣大或是睡眠不足,經過牙醫門診,口內檢查及放射線攝影的評估,發現口內牙齒已經部份被拔除,而牙肉腫脹流血、伴隨著動搖度增加,周圍齒槽骨也遭受破壞,診斷後確診牙周病,透過牙周基本治療並配合抗生素的服用後,接受牙周再生手術,讓破壞嚴重的組織重建。

好發年長病人 只是其中1種

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表示,一般民眾聽到牙周病,大多聯想到是屬於中老年人的疾病,其實牙周相關的疾病,根據1999年國際牙周病研討會的決議,共有8種分類,常見好發在年紀稍長病人的慢性牙周炎只是其中1種,李小姐的牙周炎稱作侵犯性牙周炎。

沒有徹底將周圍的牙齒清潔

慢性牙周炎簡單的說,是由細菌或牙菌斑堆積在牙齒周圍,造成組織發炎而破壞造成,基本上此牙周炎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但因為慢性牙周炎破壞的速度相對慢,破壞程度與細菌量有關,因此往往好發年齡層以成年人為主,主因經年累月沒有徹底的將周圍的牙齒清潔。

身體防衛系統當中的噬菌功能異常

侵犯性牙周炎不同,其破壞的速度很快,因為侵犯性牙周炎破壞牙周組織之原因並非只是牙菌斑,而是身體防衛系統當中的噬菌功能異常,在門診當中常可發現病人年紀輕輕的,也都很認真刷牙,但牙周仍有嚴重的破壞,因這類型牙周病破壞的嚴重程度與細菌量不成相關性,除此之外,要注意侵犯性牙周炎有遺傳的傾向。

牙周炎 易發生在30歲的年輕人

侵犯性牙周炎又分為局部及廣泛性,局部侵犯性牙周炎好發在青春期,主要牙周破壞發生在第1大臼齒及門齒,而廣泛性侵犯性牙周炎易發生在30歲左右的年輕人,甚至有些在更年輕就出現了,除了影響第1大臼齒和門齒外,其他處多顆恆牙也有較廣泛的牙周破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