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筆談」 電子耳重拾人生

告別「筆談」 電子耳重拾人生

2016/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85歲羅老先生因雙耳失聰過了1年多「黑白人生」,一度遠離自己最愛的運動,醫師為他裝電子耳恢復聽力,羅先生打電話給老朋友,還被誤認詐騙集團,現在他聽力跟溝通完全沒問題,歡喜重拾健康生活。

戴助聽器效果不佳 溝通全靠「筆談」

羅老先生60多來勤跑社區開班授課推廣中華武術文化,退休後推廣老人休閒,隨年紀漸長聽力慢慢退化,1年多前雙耳失聰,戴助聽器效果不佳,家人溝通全靠「筆談」,對外事務都靠太太接電話處理,社交活躍愛運動的他頓時覺得「人生變成黑白」,於是到耳鼻喉科診治。

電子耳微創手術 傷口僅2.5公分

臺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檢查羅先生聽力,發現是極重度聽力損失,雖有助聽器還是無法跟別人溝通,與家屬討論決定裝電子耳,1個多小時微創手術,傷口僅2.5公分,隔天馬上恢復聽力,羅先生很高興「這麼老又能聽見聲音了」。

省錢、個性畏縮 只想維持現狀

吳主任表示,大部分聽力出問題的長輩想把錢省下來給家人,不願花錢裝電子耳,也有人個性畏縮,只想維持現狀安度晚年,要讓長輩改變觀念並不容易,外向積極又樂觀的羅先生希望自己晚年精彩,才接受電子耳手術。

適合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長輩

吳主任說,醫療科技進步,電子耳手術傷口小、手術時間短,第2天就可以聽到聲音,療程便利簡潔,復原也比較快,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長輩,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銀髮族朋友需要大家關心,尤其聽力是人與人溝通重要的橋樑,醫療科技能幫失聰銀髮族恢復聽力,開創更好的社交生活,不要因年老失聰而放棄生活樂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