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喊「卡」 玻尿酸助一臂之力

肩痛喊「卡」 玻尿酸助一臂之力

2016/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莫蘭蒂颱風橫掃南台灣後,讓不少人忙於清理家園,高雄一名7旬嬤就因急於搬東西,右肩突然動不了「卡」住了,還伴隨「喀喀」聲音與劇烈疼痛,嚇得她趕緊就醫,幸好經過治療,這位阿嬤已迅速恢復肩膀的活動力。

右肩動不了 發出喀喀聲

開業醫師楊椒喬表示,這位阿嬤來求診時,右肩不但動不了,也舉不起來,還會發出「喀喀」的聲音,雖然她就近在家附近就醫,也打了消炎針,但右肩還是一動就痛,沒辦法恢復正常活動力。

關節腔狹窄 肩關節

經過X片檢查顯示,這位阿嬤的右肩關節長了骨刺,關節腔也明顯狹窄,還有肩關節鈣化情形,她這次肩膀「卡」住,應該是不當用力引起的急性症狀,醫師在阿嬤右肩關節腔部位注射玻尿酸,注射之後,疼痛症狀不但改善,右手也可抬高至水平狀態,近日再次回診,阿嬤的右手也可完全抬高,幾乎恢復先前正常活動力。

包覆關節軟骨 提升活動力

玻尿酸注射,可以幫助關節潤滑,減少摩擦力,讓不良於行的患者活動時,可以包覆關節軟骨,提升活動力,走路也不會再卡卡,同時也能夠消炎止痛,但因玻尿酸會被人體吸收,注射可維持最長6個月,然而玻尿酸治療關節炎病無法治癒,若是長期的嚴重關節耗損,最終仍需要依靠手術解決。

注射玻尿酸 靈活、保護關節

楊椒喬醫師提醒,像這樣的病人,對症下藥很重要,阿嬤是因關節疾病引起的肩卡卡,因此在關節腔注射玻尿酸能迅速發揮功效,不但可靈活、也可保護關節,相對的若是僅以口服消炎藥或注射消炎針,只能治標不治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