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呀!「蛋蛋」燒壞恐致癌

媽呀!「蛋蛋」燒壞恐致癌

2016/9/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歲的小明,在幼稚園尿尿時,都要小心等待沒人的時間再去上,因為有一個長期藏在心中的疑問──為什麼我的蛋蛋只有一個?小時候媽媽告訴他:「等你長大,蛋蛋就會自己掉下來了!」經過好幾年,到了升國小時,經入學健康檢查才知道,小明有隱睪症,手術過後性徵恢復正常。

睪丸降至陰囊前停止下降

小明生長在單親家庭,媽媽為了賺錢養家,沒有多餘的心力帶孩子就醫,一晃眼小明已經6歲,國小新生體檢後,媽媽意識到時間並沒有改變小明的問題,遂到兒童醫院就診,檢查後,為小明進行手術,小明終於如同學一樣擁有2顆睪丸了。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泌尿科醫師陳國樑指出,胎兒在母親體內發育的期間,睪丸會由腹部經腹股溝降至陰囊內,如果睪丸在降至陰囊前就停止下降,就形成了隱睪症,根據睪丸停滯的位置,分為腹部隱睪症、腹股溝隱睪症以及恥骨前隱睪症。

睪丸處於高溫 恐影響造精能力

因為陰囊具有調節溫度的作用,睪丸內的精細胞可以在較低溫的環境下發育,而隱睪症的睪丸處於高溫的環境,精細胞可能受高溫影響其造精能力,一般建議6至12個月大的嬰兒即可接受手術治療,以免影響到孩子的心理發展。

6至12個月 手術治療黃金時期

陳國樑醫師建議,若是發現新生兒有隱睪症,請把握新生兒6至12個月期間接受手術治療的黃金時期,術後也要保持適度的警戒心,隱睪症可能同時併發腹股溝疝氣、睪丸癌等疾病,腹股溝疝氣可在隱睪症手術治療時一併處理,睪丸癌則以術後的自我檢查及門診進行追蹤,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