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爸媽照過來!新生兒飲食需知

新生兒爸媽照過來!新生兒飲食需知

2016/9/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嬰兒時期是人生中成長最快的時候,他們的外表不斷變化,腦部也不停地發展。寶寶每天都以驚人的速度成長,正確地餵食,給予足夠的營養,才能幫助他們發育得更好。同樣地,這個時期的嬰兒不是吃得愈多愈好,適時適量的營養,才能讓他們吸收到需要的養分。

在門診時,我常碰到媽媽一進來就說小朋友常溢奶,或者一吃就吐,擔心是不是腸胃出了問題。通常媽媽們這麼說,我就知道應該是餵食的量出了問題。但是我不會急著打斷她們的話,而是等媽媽們講完後,再問她們:「平時都是如何餵食的?」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小朋友一哭鬧就馬上餵。事實上,寶寶哭很可能是尿布濕了或需要安撫,盲目地餵奶只會讓孩子因肚子裝不下而溢奶。

每天每公斤熱量 以80到120大卡為宜

四個月以前,寶寶唯一的食物來源是母奶或配方奶,四個月以後才開始添加副食品。以配方奶為主的寶寶,通常每天每公斤需要的熱量以八十到一百二十大卡為宜。假如我們以中間值一百大卡來計算的話,三公斤重的寶寶一天需要三百大卡。一般而言,配方奶一毫升熱量為零點六七大卡,我們可以利用這些數值,試算一下寶寶每餐應該喝的奶量。

母奶的蛋白質易代謝 寶寶會較快餓

我們可以推估,一個三公斤的寶寶每餐喝七十四點五毫升的配方奶就足夠。不過,市售配方奶一匙多沖泡為三十毫升或六十毫升,因此可取三十的倍數,每餐沖泡九十毫升來餵寶寶即可。由於母奶的蛋白質比較容易代謝,喝母奶的寶寶會餓得比較快。因此母乳寶寶每天按每公斤可餵食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毫升。母乳的熱量同樣為一毫升零點六七大卡,若是瓶餵的寶寶,可依上述公式計算出每餐喝奶量;親餵的寶寶則是餓了就給,但仍然必須注意兩餐間的時間以二到三小時間隔為宜。

每天排尿量 能尿溼7到8片尿布

不過也有很多新手媽媽跟我反應,由於自己親餵,因此無法得知寶寶究竟喝了多少奶量。其實親餵的寶寶只要觀察尿尿的情況,每天排尿量差不多能尿溼七到八片尿布,也就是尿布要拿起來感覺有重量,不能輕飄飄才算。如果寶寶排尿量正常,表示喝得奶量也足夠,就不用太過擔心。若家長還是不放心,也可以在打預防針時請醫師幫忙看一下生長曲線圖,只要在正常範圍,並且沒有往下走,代表寶寶營養充足。(本文摘自/跟著楊晨醫師這樣做,養出長得高、不過敏的孩子/平安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