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養生腰果是毒瘤?

什麼!養生腰果是毒瘤?

2016/9/1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奇特之處在於,腰果的「屁股」上還長著一個大大的「瘤」! 這個「瘤」是由花托變來的,在子房朝「堅果」方向發展的同時,花托也跟著長肉增肥、膨大成漿果似的「果托」,成熟時表皮蠟質亮滑,呈紅、黃或橙紅色,果托不僅樣貌像蘋果,果肉也很好吃,完全可以「冒充」水果,供人消暑解渴。

柔軟、酸甜 富含維生素B和C

在腰果盛產地, 人們送它一個形象的稱呼:「 腰果蘋果」(Cashew Apples),腰果蘋果柔軟多汁、酸甜可口,且富含維生素B和C,具備不錯的營養價值,而且還有一點很討人喜歡:吃起來方便,不必吐子。

極容易腐爛 放一天就變質了

另一點是,採摘腰果蘋果必須趁新鮮吃掉,因為它極容易腐爛,通常放置一天就變質了,所以無法長途運輸,因而市場上罕見腰果蘋果出售,總體來說,這是款不遜色於傳統水果的果子,在腰果產地,腰果蘋果都被直接置於水果攤上販售,銷量十分可觀。

可製成雞尾酒、果汁、蘸醬

南美洲人喜歡將腰果蘋果製成腰果汁及風味飲料,尤其是巴西人享用「國飲」卡皮利亞(一種雞尾酒)時,總要加些腰果蘋果汁調味,印度人則進一步將腰果蘋果發揚光大,把腰果汁發酵成腰果酒,這個「咖哩王國」甚至還能把腰果蘋果炒成咖哩菜,或釀成醋、蘸醬、果醬等。

腎形「堅果」 才含有種子的果實

腰果果托之上的腎形「堅果」才是真正含有種子的果實,這種子裡藏著我們熟悉的腰果仁,不過,想吃到腰果仁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我們要解決掉一個棘手的傢伙—包裹在種子外面的剽悍果皮。

先晒乾、再烘烤  至硬殼爆裂

在機械設備出現之前,人們要先把「堅果」晒乾,再置於火上烘烤,直至硬殼爆裂,毒辣的腰果殼油所剩無幾,才取下來冷卻,然後戴著手套取出果仁,即使這樣,除殼工人也常常受到殘餘殼油的毒害,因此,加工好的腰果仁自然成了「貴族」,據說,南美洲多數人熱愛腰果蘋果遠勝於腰果仁,我想可能就是因為從前腰果仁身價高高在上,當地百姓吃不起吧。(本文摘自/吃出堅果的學問/時報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