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戴隱眼 紅眼恐致角膜潰瘍

久戴隱眼 紅眼恐致角膜潰瘍

2016/9/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0歲的林女士約5年前左右,發現眼睛時常泛紅,慢慢出現異物感,用眼也越來越加吃力,經過醫師檢查後,才發覺罹患乾眼症,因乾眼症狀十分嚴重,時常帶來種種生活的不便,開始用藥後,紅眼睛不再頻繁出現,眼睛的不適感減少了非常多。

淚液清潔力低 看物模糊、灼熱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戴明正表示,淚液具有潤滑作用,能夠清除眼部的髒污,就像相機一樣,鏡頭若是沾到髒汙,照片品質就會受到影響,淚液的清除作用降低,眼睛則會容易有異物感,甚至刺痛,看東西也會變得模糊,也可能出現灼熱感。

此外,若眼睛無法清除髒汙,這些雜質沉澱後,分泌物會增加,眼睛就會感到黏稠,早上起來會覺得眼睛黏黏的,就是因為淚液清潔功能變差,好在大多只要多眨眼或者熱敷後就能改善。

時間在汙染環境 風險更大

戴明正部主任進一步解釋,事實上,乾眼症因無生命性的直接威脅,往往容易被忽略,但若未加以處置,可能引起反覆性發炎,時間一久,眼睛一直缺乏防線,萬一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角膜潰瘍,後果不堪設想,若再加上戴隱形眼鏡或長時間處在汙染環境中,風險會更大,目前乾眼症大略可分為4等級,包含「輕、點、線、面」:

1)    輕/

輕微、偶發,於環境存在壓力時發生,淚液無或輕微。
2)    點/

偶發或長期存在,微量淚液殘留物、半月面部分縮小眼球,眼球表面有些微點狀破皮。

3)    線/

經常性或持續存在不適感,無壓力便會發生、線絲狀角膜炎、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

4)    面/

恐造成失能,持續不退、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角膜面潰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