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潰瘍

久戴隱眼 紅眼恐致角膜潰瘍

久戴隱眼 紅眼恐致角膜潰瘍#角膜潰瘍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0歲的林女士約5年前左右,發現眼睛時常泛紅,慢慢出現異物感,用眼也越來越加吃力,經過醫師檢查後,才發覺罹患乾眼症,因乾眼症狀十分嚴重,時常帶來種種生活的不便,開始用藥後,紅眼睛不再頻繁出現,眼睛的不適感減少了非常多。淚液清潔力低 看物模糊、灼熱三軍總醫院眼科部部主任戴明正表示,淚液具有潤滑作用,能夠清除眼部的髒污,就像相機一樣,鏡頭若是沾到髒汙,照片品質就會受到影響,淚液的清除作用降低,眼睛則會容易有異物感,甚至刺痛,看東西也會變得模糊,也可能出現灼熱感。此外,若眼睛無法清除髒汙,這些雜質沉澱後,分泌物會增加,眼睛就會感到黏稠,早上起來會覺得眼睛黏黏的,就是因為淚液清潔功能變差,好在大多只要多眨眼或者熱敷後就能改善。時間在汙染環境 風險更大戴明正部主任進一步解釋,事實上,乾眼症因無生命性的直接威脅,往往容易被忽略,但若未加以處置,可能引起反覆性發炎,時間一久,眼睛一直缺乏防線,萬一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角膜潰瘍,後果不堪設想,若再加上戴隱形眼鏡或長時間處在汙染環境中,風險會更大,目前乾眼症大略可分為4等級,包含「輕、點、線、面」:1)    輕/輕微、偶發,於環境存在壓力時發生,淚液無或輕微。2)    點/偶發或長期存在,微量淚液殘留物、半月面部分縮小眼球,眼球表面有些微點狀破皮。3)    線/經常性或持續存在不適感,無壓力便會發生、線絲狀角膜炎、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4)    面/恐造成失能,持續不退、黏液積聚、淚液殘留物增多、角膜面潰瘍。

戴隱形眼鏡游泳玩水 角膜潰瘍險瞎

戴隱形眼鏡游泳玩水 角膜潰瘍險瞎#角膜潰瘍

(優活健康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日天氣炎熱,許多人都會選擇到海邊戲水消暑,但如果戴著隱型眼鏡玩水,恐會因角膜缺氧加上水中帶菌,易造成眼部感染!日前就有一名高雄女大學生,戴著隱形眼鏡戲水,隔天醒來發現眼前一片黑,就醫檢查是角膜潰瘍,險些失明。因此眼科醫師提醒,戴隱形眼鏡時應避免游泳、外出玩水,以免不乾淨的水源跑進眼睛裡,引起細菌感染、角膜潰瘍等疾病。配戴清潔保養不可少   避免感染傷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何建賢醫師說,配戴隱形眼鏡的時間不能過長,尤其不能戴著過夜。而戲水勿戴隱形眼鏡,在配戴、拔除隱形眼鏡時,都要徹底的清洗雙手以及器具,避免細菌汙染,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請盡速就醫。此外,在選擇方面,應選擇合格、品質較好的隱形眼鏡,別購買來路不明的隱形眼鏡,有些網路上的隱形眼鏡是仿冒、不合法的產品,以避免角膜受傷,眼睛是靈魂之窗,呼籲民眾好好愛惜。

擁有好視野 選購隱形眼鏡要注意

擁有好視野 選購隱形眼鏡要注意#角膜潰瘍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現代人由於外型美觀及方便因素,常常會使用隱形眼鏡,但若使用未經核准之產品、不遵照鏡片使用方法或不遵守使用上的注意事項,常會造成角膜潰瘍、角膜炎、結膜炎、虹彩炎等傷害,嚴重者恐導致眼睛失明。依據藥事法及醫療器材管理辦法之規定,隱形眼鏡為醫療器材列管,產品上市販賣前,須通過查驗登記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食品藥物管理署呼籲為確保消費者之視力健康及安全,在選購彩色隱形眼鏡前,應檢視產品之許可證字號,及產品其他相關說明書,並確認醫療器材之標籤、仿單及包裝之標示內容,並依產品使用說明書所載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妥為使用,以維護民眾健康權益。依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彩色隱形眼鏡說明書應加註「配戴隱形眼鏡操作方式暨注意事項」,其中載明因個人體質不同,隱形眼鏡配戴時間請遵照眼科醫師指示,初次配戴者可每日配戴4至6小時開始,逐步增加配戴時間,且應於睡前摘下,當眼睛感到異常時,請盡快洽眼科醫師診治,才能保障消費者之使用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