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罵越故意? 妥瑞氏症在搗蛋

越罵越故意? 妥瑞氏症在搗蛋

2016/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14歲國中生小凱,上課經常聳肩、對同學擠眉弄眼,重覆清喉嚨以及發出「ㄟ」的聲音,但小凱自己卻無法控制,遭老師指責為故意破壞上課秩序,座位被調到最後一排,父母責罵制止後,症狀反而越來越嚴重。

注意力不集中、搖頭晃腦、吸鼻子

救醫後經詳細問診及評估,確認小凱為妥瑞氏症病人,妥瑞氏症病人不是故意製造動作或聲音,而是不自主的身體反應,妥瑞氏症患者的症狀會隨時間改變,可能會有注意力不集中、搖頭晃腦等症狀出現,大部分的患者在18歲以後症狀會逐漸消失。

8歲左右,小凱偶爾會出現吸鼻子、眨眼睛等不經意的小動作,家長覺得奇怪,偶爾稍加提醒制止,好像就會消失,父母也不以為意,近一學期,奇怪的動作與聲音愈來愈明顯,同學都排擠他,孩子也變得不敢出門,家長說「叫他停都不會停,罵他也罵過了」結果卻是每下愈況,就醫才知道是「妥瑞氏症」。

頭會反覆向後摔 無法專心上課

經半年協助改善家屬對疾病理解以及學校師生的態度後,小凱狀況一開始良好,之後頭會反覆向後摔,晃到沒辦法專心上課,連他自己也不好意思跟人互動,蕭醫師提供輔助性的短期低劑量用藥,合併行為治療,幫助他度過不舒服的階段。

連續、快速的眨眼、聳肩、舉手

18歲以前,若有出現連續、快速、反覆的動作或聲音,包括眨眼、聳肩到舉手、提腳,或像單純清喉嚨,複雜的髒話等,稱為「妥瑞氏症」,小凱的爸媽誤以為用責罵可以讓他自我控制,反而可能讓症狀更嚴重,不理解的孤立對他們來說,也可能是更嚴重的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