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顆檳榔 罹癌風險持續10年

每天10顆檳榔 罹癌風險持續10年

2016/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因,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依據103年衛福部統計口腔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均佔台灣男性癌症的第4位,也為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在預防甚於治療的前提下,國民健康署已在2010年起將口腔癌篩檢納入預防保健服務。

飲食作息不正常 種下危險因子

不少嚼檳榔的民眾主要是為了提神,加上多從事體力活的工作,有的菸酒、檳榔一起來,如果飲食作息又不正常,往往就開始種下危險因子,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2003年就把檳榔子列為第一類致癌物,研究顯示每天10顆檳榔、長達10年以上者,就算戒除後,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會持續10年以上。

10個口腔癌患者 9個會嚼檳榔

統計顯示10個口腔癌患者9個有嚼檳榔習慣,檳榔子(菁仔)除了是極強的致癌物質外,其中的檳榔素會作用於中樞和自律神經系統,使嚼檳榔者的心裡產生依賴而成癮,另外,研究並證實,男性嚼食檳榔者罹患糖尿病或高血糖、代謝症候群危險性皆顯著高於未嚼檳者,父親有嚼檳榔,小孩有高達2倍的風險較無嚼檳榔者的小孩,容易發生代謝症候群。

雖然一顆一顆小小的檳榔看起來傷害力不大,但若食用成習,帶來的不僅是對咀嚼者直接的身體傷害,甚至還會影響到整個家庭,為了自身健康著想除了趁早戒除外更要有杜絕檳榔的觀念,目前國民健康署也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除者)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除者)原住民,每2年一次口腔黏膜檢查,符合資格者可持健保卡到醫療院所進行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