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翁古方治背痛 臉麻中毒

半百翁古方治背痛 臉麻中毒

2016/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年約60歲男性,因為長期背痛,聽信古方,到中藥行請其依照古方進行配制,服用後,發生頭暈、臉麻、四肢發麻、噁心、嘔吐,緊急送醫院,到院時發現血壓下降,收縮壓僅60~70毫米汞柱,心跳下降至30~40下,心律不整,四肢無力,經詢問後,發現是在服用中藥後30分鐘後發生的。

藥物過量 口舌、四肢麻木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室醫師符凌斌,發覺可能是中藥引起的症狀,一方面給予以病患急救,一方面請病患兒子找出藥帖,符主任表示,經綜合判斷,病患最可能是附子中毒引發的症狀,依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這類物質有強心,刺激迷走神經,鎮痛等作用。

中藥附子具備有一定的毒性,沒有經過處理或藥物過量,會中毒,症狀時間不等,快者1至2分鐘,也有遲至6小發生者,症狀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神智不清、言語不清,大小便失禁、流涏、噁心、嘔吐、腹瀉、嚴重者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心律不整、血壓下降,昏迷等,最終心臟猝死。

服用經炮製附子 避免神經心臟傷害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醫中醫部醫師何宗融表示,疑似引起中毒的中藥附子,具毒性,性猛力宏,去寒回陽之力也是最強的,內服藥用時必須是經過炮製的附子,經過炮製後的會降低附子中總生物鹼的含量,可避免對神經與心臟的損害,所以在使用必須非常謹慎。

忌與酒同用 孕婦、肝腎患者禁用

其中要特別注意,煎煮時間過短、用藥過量或與酒同用等易中毒,孕婦禁用、陰虛陽盛者、嚴重肝腎疾患及心肌疾患病人忌服,若附子中毒時最好送院急救,不要自己嘗試解毒,每人體質不同,使用上須經中醫師看診並依指示服用,不可擅自依藥方自行抓中藥服用,也為自己健康多層把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