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親職負荷重 親子關係拉警報

暑假親職負荷重 親子關係拉警報

2016/7/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即將來臨,孩子們最期待的暑假時光也到來,孩子們興奮的期待暑期長假,卻可能是父母壓力增加的來源,根據調查,有近8成的家長認為長假期間親職負荷增加,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關注孩子狀況,且有4成的家長表示寒暑假期間較常對孩子發脾氣,顯示在孩子放長假的期間,負向親子互動可能有增加的現象,成為長假期間兒保事件發生的隱憂。

寒暑假親職工作時間 增約3.29小時

長假期間親職工作量及時間增加,家長休息時間變少,不知如何舒解壓力,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資料,已婚女性平均每日親職工作時間約為4.22小時,根據本次調查資料顯示,有6成8家長認為寒暑假期間親職工作時間,平均增加時間約3.29小時,親職工作增加內容又以孩子的餐食準備為冠,其次是孩子的行為指導;課業指導及家務清理則分別為第三第四名。

長期處於高壓狀態 恐影響親子相處品質

增加的親職工作量,讓家長感到壓力倍增,近6成的家長表示壓力比平常還要大,休息時間變少較無法照顧到自我身心,也有3成7的家長不知道該如何紓解親職壓力,家長若長期處於高壓及精神緊繃的狀態,可能也會影響到親子相處品質,導致親子關係緊張,進而引爆親子衝突。

孩子放長假期間,原本學校系統性的管理和照顧工作落在父母親身上,增加父母的親職工作量,導致家長的壓力倍增,從許多新聞事件也發現,許多因為生活壓力而產生情緒問題,甚至是自殺行為,因此要提醒家長平常就要好好照顧自己,學習紓解壓力,調適身心來因應孩子放假期間的親職壓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