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太糜爛? 暑假期親子間衝突多

生活太糜爛? 暑假期親子間衝突多

2013/7/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隨著暑假來臨,長期在課業壓力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終於能放鬆心情,展開向外活動的觸角;然而由於家庭功能日益薄弱,加上社會價值觀紛亂影響,暑期活動安全和親子關係也暗藏許多緊繃和危機,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面對漫長暑假來臨,兒少保護應該多費心!

暑期衝突多 適當管教避免悲劇發生

兒童及少年在漫長的暑假時期,常疏忽對假期有正確的規劃與認知,如果家中主要照顧者因工作忙碌而缺乏從旁引導,兒童自身對自我保護的常識又不足,面對社會暗藏的危險,很容易造成兒童身心上的傷害。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2012年統計資料顯示,自2012年1月至12月,共計3萬5901件兒童青少年保護案件,依施虐原因分類,又以「缺乏親職教育」所衍生的不當管教與身體虐待案件比例達44%(1萬5738件),遠高於婚姻失調21%、貧困9%、酗酒藥物濫用8%、失業4%等,為施虐原因之首位。

親子關係問題 5至9月最多

從台灣世界展望會多年來113保護專線的服務經驗發現,5月至9月期間來電求助的電話量,確實有增加的現象:根據113諮詢紀錄統計顯示,101年5~9月份因為「親子關係問題」而來電求助的電話量比100年同期增加了2156通,增加比例達37.4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暑假前夕,由「親子關係問題」所衍生的「家庭暴力」或「兒少保護」的求助電話,一個月就高達1445通,平均一天約有48通,創下往年同期單月的新高,相較去年和前年大幅增加。

台灣世界展望會表示,來電求助原因大多為兒少因為缺乏正常的休閒生活、作息混亂,或是因為兒少沒有時間管理能力,迷戀網路、上網時間增多,而衍生親子之間的摩擦,也有些兒少會因為受到同儕影響,未清楚告知外出的動向、晚歸與父母親有嚴重的口語衝突,產生不當管教的情形。

透過漫長假期 親子應多溝通

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家長應多注意與孩子間的溝通相處,家庭親子關係是建立人際信任與安全感的基礎來源,也是影響孩子一生最大的因素,家長、孩子應把握漫長的假期,增進親子互動機會,互相學習、彼此包容,平安快樂的度過暑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