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兒童人權 落實7權力

重視兒童人權 落實7權力

2013/11/13(2022/3/15 18:52更新)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長期致力維護兒童福祉權益的台灣世界展望會,多年來透過國內外資助兒童計畫及兒童保護工作,讓兒童能擁有一個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然而,隨著社會變遷、家庭結構改變,近年來在國內的服務工作發現,多元且複雜的家庭問題,已經不分貧富、城鄉差距,層出不窮的兒虐、疏忽、家庭暴力、性侵害案件,顯示出今日台灣兒童在身心靈的健康上,仍有許多權益未獲保障。

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承接衛福部委託辦理之「113保護專線」一份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2年全年因兒少保護問題來電求助「113保護專線」的電話量達23,605通;2013年1-9月則達17,805通,顯見2013年至9月份以來,平均每月因兒少保護問題求助電話量較2012年增加約11通左右。

面對令人如此心疼的數據,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社會重視兒童人權,倡導內容包括每一個兒童應該擁有

1. 身體自主權:
免於受性侵害、性騷擾

2. 生存權:
兒童擁有生命財產權,父母親不可決定子女生死

3. 受保護照顧權:
免於受暴或是目睹暴力

4. 身心發展權:
獲得足夠的營養與健康醫療

5. 社會參與權:
主動求助、為自己倡議

6. 平等權: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不因其出生或身心發展狀況而有所差別

7. 表意權:
兒童應有發表意見、選擇說「不」的管道

權益不該只是口號 應落實

台灣世界展望會南岳君會長表示,這些權益不應該只是口號,應該落實在生活當中,讓世界上每一位小朋友被平等的對待,世界兒童人權日是個值得重視且省思的日子,提醒我們重視兒童權益,也提醒我們記得自己曾經也有過童年,不要忘記傾聽孩子心裡的聲音,用行動守護兒童,回應孩子期盼健康平安長大的心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