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低GI飲食 控糖穩穩安心吃

掌握低GI飲食 控糖穩穩安心吃

2016/7/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食物是影響飯後血糖的重要關鍵,而根據國內糖尿病衛教門診發現,年輕人和高齡者在飲食習慣各有不同的迷思,世代的差異導致不同的控糖障礙,除偏食外,兩代之間共同的問題,便是對於低GI 飲食缺乏正確認識。

良好飲食控制 是管理血糖重要關鍵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指出,糖尿病患者需長期遵守控糖穩穩三原則「飲食控制、積極治療、運用支持照護系統」,其中,良好的飲食控制是管理血糖的重要關鍵。

許多糖友天天都測量空腹血糖,但糖化血色素卻依然超標,就是忽略了「飯後血糖」的重要性,飯後高血糖更是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恐怖危險因子,飯後血糖直接受飲食影響,所以吃對食物很重要,只要挑選以低GI 食物取代高GI食物,就能減緩糖類的吸收速度,不讓血糖波糖劇烈起伏。

年輕人嗜甜 無法分辨低GI食物

年輕人最無法抗拒甜食誘惑,像是時下流行的珍珠奶茶等飲料、蛋糕,這些食物多為澱粉,如醣類攝取量多,容易造成飯後血糖升高,甜品中的糖漿、煉乳、甜度高的水果也屬於高GI食物,食用後也很容易使血糖升高,必須小心控制分量。

老年人喜流質食物 營養失衡更傷身

年長者因生理功能的改變,而產生更多的飲食控制困難,常見就是牙口不好的問題,所以多偏好食用易消化,軟爛好咀嚼的食物如鹹粥、濃湯和羹類等傳統食物,這些澱粉過度糊化的食物更易使血糖飆升,勾芡後的食物油脂、鹽分及糖分都較高,所以GI值也較高,建議要適量攝取並且搭配一些低GI的食物一起進食,就可幫助改變血糖吸收的速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