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喝酒險瞎 抽血才知罹糖尿病

吃海鮮喝酒險瞎 抽血才知罹糖尿病

2016/7/4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50歲男子因吃海鮮配酒,導致眼睛通紅,還造成視力喪失,緊急送醫,經抽血檢查後也發現男子罹患糖尿病,且玻璃體出血是因併發增埴性網膜病變引起,結膜下出血是眼球表面的微血管破裂,造成出血的原因很多,像是因過敏眼睛癢而揉眼睛,或是腹部過度用力,如咳嗽及用力解便而引起靜脈壓升高,都可能造成結膜下出血,讓眼睛看起來一片血紅。

因為結膜下出血的血管破裂是在眼白部位,與光線進入瞳孔的路徑無關,因此不會影響視力,患者頂多覺得眨眼時有異物感,進一步檢查眼底若沒有視網膜的血管病變,患者無須擔心,大約兩星期就會痊癒。 

眼結膜下出血 中風機率高出33%

也有不少患者是因結膜下出血就醫後,經醫師檢查後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血管彈性變差、構造較為脆弱,很容易導致血管破裂,因此,結膜下出血是身體的警訊,根據國際醫學研究發現,四十歲以上民眾即使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等中風危險因子,只要單純有眼結膜下出血症狀,其未來3年中風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33%。

另外,美國研究也發現,中風患者眼睛血管幾乎都有受損,其中結膜下出血可被當成一項中風風險評估參考指標,若眼睛在一年內發生三次以上出血狀況,代表血管結構已出現異常,千萬不要因症狀好轉就輕忽不管,一定要進一步檢查,找出病因,避免併發症的產生而危害身體健康甚至性命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