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會頭暈噁心 小心青光眼上身

看電影會頭暈噁心 小心青光眼上身

2016/6/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很多人喜歡到電影院看電影,但若是在看完電影後,會出現頭暈噁心的情形,有可能是青光眼導致。眼科醫師提醒,眼睛在黑暗的環境中,瞳孔會放大,因而會使眼壓升高,如果本身是青光眼好發族群,就極可能會因為在看電影時,出現眼壓上升的情況,並會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

多餘房水在眼睛裡 會使眼壓上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曾國亮表示,電影院裡忽暗忽亮的螢幕,四周又是黑暗的環境,眼睛處在忽而收縮又忽而放鬆,瞳孔因為在忽大忽小的情況下,會造成眼睛裡房水流動有問題,並進而會使房水被塞住,多餘的房水在眼睛裡,眼壓就會上升。有不少青光眼高危險族群,在電影院環境中,會因為燈光關係,而誘發青光眼發作,若是出現身體不適,應進一步就醫確診,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青光眼所可能造成的失明危險。

3D電影易造成眼睛疲勞

此外,除了一般電影,近年還流行看3D的電影,也有人對於看3D電影會不舒服,曾國亮醫師說,3D電影是透過二個光線投射造成立體感,如果視力度數有落差,3D電影就不易融像,或是3D眼鏡品質不好,也會無法對準影像,也易造成眼睛疲勞。

高危險族群速就醫確診

所以,如果你是青光眼高危險族群,年齡超過35歲、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高度近視、遠視兼具白內障、眼睛受過外傷、有嚴重貧血、動脈硬化或休克病史、過量吸菸,罹患青光眼機率就較高;因此,一旦看電影時有頭暈噁心等身體不適,應進一步就醫確診,及早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失明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