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超標! 端午血糖升2~3成

別超標! 端午血糖升2~3成

2016/6/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每到端午佳節,臨床門診觀察,每年只要一到過年、端午、中秋等佳節,患者回診時的糖化血色素都會飆高1%,推估也血糖值平均大約升高2~3成,因此,提醒喜歡過節氣氛的糖友,吃粽子時,也要記得兼顧餐後及空腹血糖,若發現空腹血糖控制良好,但糖化血素色仍表現不佳,可能是餐後血糖出了問題,建議盡早跟主治醫師討論,是否可有同時兼顧空腹和餐後的治療方式,以達到更好的血糖控制。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科醫師林文森表示,血糖值正常等於糖化血色素正常,是糖尿病患者控糖常有的迷思,一般民眾都是在飯前測量血糖,僅代表空腹血糖正常,而糖化血色素是空腹和餐後血糖值的加總平均,餐後血糖也是糖尿病患控糖的重要指標。

血糖值變化幅度大 易致心血管併發症

門診中會出現原本控制良好的血糖,卻突然飆高的案例,通常都是因為現有的口服用藥和基礎胰島素治療,已無法有效控制餐後血糖,而必須調整用藥,糖尿病患因為飲食關係,餐後血糖控制不易,當空腹、餐後血糖數值變化幅度大於60 mg/dL以上,容易導致血管氧化壓力變大,加速血管硬化、心血管併發症發生。

掌握「控糖穩穩金三角」  替健康把關

患者應掌握「控糖穩穩金三角」原則、謹慎監控「空腹血糖、飯後血糖和糖化血色素」,並透過藥物、飲食、身心作息相互配合,替自己的健康把關,一般民眾進食後約2小時血糖能回復到正常值,但糖友平時血糖就偏高,用飯後的血糖更是水漲船高, 約需3小時才能降下來,落實「空腹血糖70~130mg/dL」;「飯後2小時血糖 < 180mg/dL」;「糖化血色素<7 %」的控糖金三角指標原則,讓血糖管理更有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