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危機! 夏日肌膚拉警報

痘痘危機! 夏日肌膚拉警報

2016/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夏季高溫讓人油光滿面,皮脂腺的分泌旺盛,使得油脂及角質通通堵塞在毛囊中,開始形成粉刺,在發炎之後就變成了痘痘,痘痘俗稱青春痘、面皰,醫學上稱做痤瘡, 痘痘的發生是由許多因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是皮脂分泌過盛,例如:青春期時男性賀爾蒙增加,皮脂腺過度分泌。

皮脂一旦無法經由導管正常排出而堵塞在毛囊口,就會形成一個小白點,稱為白頭粉刺(封閉性粉刺),當遇到空氣氧化後即成為黑頭粉刺(開放性粉刺),粉刺發炎後就成為了丘疹、膿皰、囊腫,造成痘痘的因素還有內分泌失調、女性經前症候群、情緒壓力、熬夜、睡眠不足、便秘、食用過甜和過油的食物….等。

1天洗2~3次臉 避免上妝

痘痘肌的保養也要格外注意,改掉摳痘痘不良的習慣,並保持清潔,每天以溫水和不含色素、香料的洗面乳洗臉,一天中可洗二至三次,也儘量避免上妝,避免毛孔被堵塞的機會,非必要時可選擇不含油脂、滑石粉等成份,保持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搭配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和油膩食品。

果酸換膚加速表皮代謝 更新皮膚

而醫學治療的常見方法有像是果酸換膚,為化學換膚治療的其中一種,醫療級濃度的果酸可使老舊角質鬆動、加速表皮細胞的代謝使毛孔暢通,促皮膚底下的粉刺、痘痘冒出,改善毛孔粗大和調理膚質,達到更新皮膚的效果。

●A酸:加速去角質作用、清除堵塞的毛孔,使用約一個月即可改善粉刺、痘痘。嚴重型痘痘可口服維他命A酸,是最有效的藥物,可降低皮脂分泌、改善出油狀況,並具抗發炎作用。

●杜鵑花酸:較A酸溫和。

●水楊酸:清除堵塞的毛孔,有效治療黑頭粉刺,並加速痘痘成熟速度減少發炎時間。

●抗生素:口服和外用抗生素可減少毛囊內細菌,降低發炎反應。

●注射藥物:由醫師用最小的針頭直接注射藥物於皮膚中,加速患部恢復,減少發炎、凹洞形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