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的痘痘嚴重嗎?

醫生,我的痘痘嚴重嗎?

2006/1/1

青春痘的嚴重程度分級方式非常多,通常分為輕度、中度、重度。

「為什麼醫生告訴我是屬於輕微型的痘痘,但是治療了老半天,一點進展都沒有呢?這難道不是頑固難治的痘痘嗎?」臨床上,筆者碰過不少這樣的質疑。追究其原因,因為各種版本的教科書,雖然採用的分類法不盡相同,但都把這種以粉刺病灶為主的痘痘,歸屬於輕微型的青春痘。但是這種封閉型粉刺為主的患者,治療的反應極嫚,有些患者擦外用A酸藥膏三個月以上,幾乎沒有什麼進步,如果醫師一再的告訴他們,這是很輕微的痘痘,恐怕很難得到患者認同。

只要粉刺的數目超過100個,即使沒有發炎型的病灶,也列入嚴重型的痘痘。對於深層粉刺的治療,外用藥膏配合果酸換膚,以及專業的粉刺清除術是較快速的方法。

在於病患治療後,痘痘都平了、消了,醫師認為改善很多,嚴重度也下降了,但是滿臉的紅色痕跡(紅疤、一種發炎後的血管擴張現象),以及凹洞,看起來仍然是滿臉花花的,好像仍舊是滿臉痘花一般。患者或是他的親友,仍會認為很嚴重、沒改善。

發炎越嚴重的痘痘,越有可能形成凹洞性疤痕、紅疤,而合併於凹洞部位的紅疤,通常可持續一年以上,文獻上甚至有持續十年以上的病例報告。對於這樣的患者,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彭賢禮院長表示,應該告訴患者及家屬,這是屬於疤痕部分,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如果想要較快速的恢復,可以選擇脈衝光或是染料雷射的治療。

對於痘痘嚴重程度的分類法,除了涉及到病灶種類、數目、分布範圍,向病患解釋時,更須顧及病患及其親友的看法,以及治療的反應。當然,不論是何種嚴重程度的痘痘,最好都能尋求皮膚專科醫師的專業診治,才能儘早治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