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下錠防心肌梗塞? 醫:需評估

舌下錠防心肌梗塞? 醫:需評估

2016/6/3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急性心肌梗塞是大眾熟知的心臟疾病,最近網路流傳許多對於心肌梗塞預防,以及急救的文章,其中有一則提到每個人應備有耐絞寧藥品,來阻止悲劇發生,甚至提及該藥可自行至藥局購買,預防突發性心肌梗塞、突然昏倒狀況。

南投醫院藥劑科林鴻昌醫師強調,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此藥是醫師處方用藥,提醒民眾使用藥品,還是得經醫師評估本身身體狀況及指示後才服用,切記勿自行亂服用,耐絞寧舌下錠可以預防狹心症、擴張冠狀血管,改善心肌缺氧部份之血流,硝化甘油可以救急,但是因為是強力的血管擴張劑,具有血壓急降、心跳加速等副作用,如果民眾並非冠狀動脈阻塞病症而使用,反而可能弄巧成拙、發生憾事。
  
激烈運動、氣候轉變 心肌梗塞易發作

心肌梗塞,是指血管內硬化斑塊剝落,而塞住後端血管,導致血流停滯、引起血栓,最後造成血管阻塞,心肌因為缺氧而壞死,一般來說,在激烈運動、情緒不穩或氣候轉變時,很容易發生冠狀動脈收縮,氧氣無法順利供應到心臟及身體其他器官,就會出現呼吸不順、胸痛、噁心冒冷汗等症狀。

3大危險群 抽菸、肥胖、三高

根據研究發現,將近半數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時才知道自己有心臟病,甚至有6成男性、5成女性首次發生心血管問題,就是以心肌梗塞猝死來表現,其實只要及早發現自己有危險因子,包括家族遺傳、肥胖、三高和抽菸及年齡大於40歲者,定期篩檢、趁早治療都有辦法戰勝病魔。

至於如何避免心肌梗塞併發症,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打通血管的黃金12小時,而打通方式包括「血栓溶解劑」、「心導管」,統計也發現,患者在及時打通血管後即成功降低2成死亡風險,因此趁早治療、避免危險因子為根本的防治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