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兒受歧視自殺 重生轉念苦拼到哈佛

妥瑞兒受歧視自殺 重生轉念苦拼到哈佛

2016/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控制不住的眨眼、噘嘴及發出咳嗽聲、罵髒話等,許多人對這些不能控制行動跟語言的患者帶著諸多誤解,事實上,妥瑞氏症的患者的健康和認知功能和一般人是沒有差異的。像是25歲的曾柏穎,國小開始有不自覺甩脖子、眨眼、清喉嚨等症狀,經醫師診斷為妥瑞氏症,在學校常因此病症被同學欺負,讓他感到非常自卑,15歲時不堪長期憂鬱,從4樓一躍而下輕生,所幸大難不死,保住一命後他改變想法,開始學著與疾病共處,從此人生出現了轉機。目前在念社會學碩士班的他,明年可望赴美攻讀哈佛博士班。

青春期症狀嚴重度高峰

妥瑞氏症為中樞神經系統異常造成不自主的肌肉抽搐,妥瑞氏症並不是罕見疾病,根據台灣統計資料顯示,妥瑞氏症在青少年間發生的機率可達到1/200!。台灣妥瑞症協會王煇雄理事長解釋,妥瑞氏症是種具神經生理基礎的疾病,確切原因尚不明,被認為和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相關,而導致慢性且反覆不斷出現不自主的動作及聲帶上的抽搐,其中又有8成以上確診妥瑞氏症的兒童,會伴隨至少一種精神、行為或發展問題,如強迫症、過動症、自閉症等。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高淑芬理事長表示,妥瑞氏症具有家族再發傾向,平均發病年齡是4~6歲,在男孩身上發生的機率約為女孩的3~4倍左右,5到10歲嚴重度逐漸增加,10~12歲時症狀嚴重度達到高峰,之後隨著時間減弱。

別誤解!健康、認知與常人無異

而一般來說,妥瑞氏症患者會出現的抽搐症狀,包含動作型如:眨眼、噘嘴、四處碰物體、撕課本及紙等,及聲語型如: 咳嗽聲、清喉嚨、罵髒話等,許多人對這些不能控制行動跟語言的患者帶著諸多誤解,事實上,妥瑞氏症的患者的健康和認知功能和一般人是沒有差異的。
患者抽搐症狀得到改善!

今年衛福部首度通過治療妥瑞氏症的藥物,王煇雄理事長表示,可改善患者動作、發聲抽搐狀況,並降低副作用。不過也提醒,妥瑞氏症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當症狀明顯造成個人困擾,或抽搐讓肢體上產生疼痛,藥物治療是必要的,讓病人及其家長、師長和社會大眾了解並接受妥瑞氏症,並避免給予壓力以異樣眼光面對妥瑞兒也是很重要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