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益生菌如何補充?醫:滴液劑型較佳

新生兒益生菌如何補充?醫:滴液劑型較佳

2016/4/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由於新生兒及嬰幼兒腸道防禦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相關的奶蛋白過敏症、腸絞痛、腸胃炎等,常造成新手父母在照護上的困擾。雖然益生菌的補充可以紓緩症狀,但是市面上常見的益生菌膠囊,並不適合新生兒或是吞嚥困難的對象,對於照護者往往增添許多麻煩。

嬰幼兒補充益生菌株 有助健全腸道菌相

台中仁愛醫院家醫科楊逸精醫師表示,近期臨床研究可以確認,一些特定菌株的益生菌對於新生兒奶蛋白的過敏、腸絞痛、過敏性腸炎等,可以有所改善。美國病理學雜誌也指出,新生兒尚未成熟的腸道上皮細胞不具有屏障功能,小分子蛋白、細菌等容易透過腸道的隙縫進入血液循環,造成嬰幼兒及兒童奶蛋白的過敏、感染性或過敏性腸炎、腸絞痛等腸道問題,一項在微生物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也顯示,益生菌株LGG可以健全腸道菌相,促進建構完整的腸道屏障功能,臨床使用可以防止腸道炎性疾病的發生,減少牛奶過敏患童的比例,且具有預防和治療的作用。因此,嬰幼兒補充具有臨床效益的益生菌株也越來越受到新生兒父母的重視。

滴液劑型益生菌助寶寶吞嚥 家長新選擇

楊逸精醫師建議,嬰幼兒補充益生菌可以選擇滴液的劑型,直接滴入小寶寶的口中,不僅方便,沒有拆開膠囊的困擾,且不用擔心污染的問題。對於不喜歡或是有困難吞嚥膠囊的對象,如孕婦、家中的長輩等,滴液劑型的益生菌產品也是另一項選擇。他也特別提醒,選擇相關產品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充分臨床報告佐證,且不要添加乳化劑、抗結塊劑、佐味劑、防腐劑等,避免造成健康上的隱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