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起來比同學年輕 關鍵在肌肉力

看起來比同學年輕 關鍵在肌肉力

2016/4/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老舊的肌肉細胞就像老化的橡皮筋,遭遇運動時的收縮或拉扯就會斷裂。值得一提的是,當肌肉細胞斷裂後,腦下垂體就會分泌生長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簡稱hGH),促進新的肌肉細胞生成。

前面我們談過生長激素好處多多,兒童和青少年需要它才能成長、發育;成年人需要它才能維持年輕,所以,這就是為什麼運動的人,看起來比較年輕、生理比較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

生長激素是全身荷爾蒙的總指揮,幾乎可說是「抗老化荷爾蒙」,能大幅降低血清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提升肌肉強度、數目、耐力、增加骨質密度、降低體脂肪、提高性能力、提升體能、提升免疫力、提升皮膚彈性、光澤、穩定情緒、提升記憶力等。

然而,生長激素也是人體內衰退最快的荷爾蒙,一般荷爾蒙要等到60歲才會分泌減半,而生長激素的分泌量大約30歲時就只剩一半了,雖然現在可以施打生長激素針劑,但我不建議一般人這樣做,還是鼓勵讀者多做運動,促進生長激素分泌。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下半身的新生成肌肉在收縮時,會分泌「肌肉激素」(myokine),這也是一種「抗老化荷爾蒙」,能分解脂肪、預防糖尿病、防止動脈硬化、穩定血壓、改善認知功能障礙、預防癌症⋯⋯效果不輸給生長激素,而且在30歲之後還會大量分泌。

肌肉激素在一般肌肉不會分泌,只有在老舊細胞被破壞後,新形成的肌肉細胞四個月內才會分泌。這個特殊機制讓我們看見,下半身肌肉等於是一個內分泌器官,我們應該時常鍛鍊下半身,讓它持續分泌抗老化、抗癌的肌肉激素。生長激素與肌肉激素這兩種荷爾蒙,就是鍛鍊下半身肌肉為何能抗老化的答案。

(本文摘自/做對3件事,年輕20歲/天下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