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肺炎來勢洶洶 中壯年患者居多

流感併發肺炎來勢洶洶 中壯年患者居多

2016/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流感併肺炎來勢洶洶!醫師指出,今年流感是H1N1,症狀嚴重,A型常合併肺炎產生。症狀除發高燒、肌肉痠痛、食慾不振外,肺炎症狀也會造成50歲至60歲的中壯年呼吸困難及氧合能力喪失,不只氣管內管插管,還有人使用葉克膜

流行性感冒每年冬季都以不同感染群落而流行著。流行性感冒病毒有A、B、C三型,而以A型變化較多。A型流行感冒病毒有其抗原變異的不可捉摸性。每2~3年有抗原小變異,大約每10年有抗原大變異,因為這樣的特性,A型流感無法以疫苗注射完全預防之。而每年注射的流感疫苗,只能有群聚性的防衛功能。

今年肺炎併發  侵犯下肺葉為主

因此每年流感仍然在我們的生活中流行。衛福部臺南醫院李正雄醫師表示,另外發現今年A型流感合併肺炎的患者,其肺炎不同於一般肺炎(以大葉肺炎為主),其侵犯肺部以下肺葉為主,於一些病患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侵犯的肺葉是多發性,很類似吸入性肺炎病患的X光表現。這些流感患者住院治療除給予抗病毒藥物外,還須使用廣效性抗生素及輸液。而病患的血液以及痰液的培養結果少具有臨床意義。

而病患在5至7天的療程後,追蹤其胸部X光變化,皆有顯著的改善情形,門診追蹤其後續變化皆無後遺症產生。因此他也提醒,流感併發肺炎須注意嚴重程度變化,若造成呼吸衰竭,須隨時瞭解病人病況,必要時轉介到醫學中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